外媒曝陆楼市关键问题:谁会最先扛不住?

【新唐人2014年5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外媒曝陆楼市关键问题:谁会最先扛不住?

目前,中国大陆的房地产业普遍降温已成为事实,楼市陷入了僵持阶段。而在其中互相博弈的三方——购房者、开放商和政府谁会先投降呢?有美国媒体专门对此进行了分析。

《华尔街日报》5月30日的报导称,无论是正等待房子降价的买家,或是希望需求反弹的开发商,还是担心经济增速的当局,谁会第一个投降,很大程度上将凸显出中共如何对付这个“疑似严重泡沫”。

“三方博弈”看谁先认输

文章引述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主管洪德生观点说,现在是个死局,开发商们押注市场将很快触底反弹,只要当局屈从于经济增速压力。

数据显示,买家率先投降的可能性最低,因为今年前四个月,大陆房地产销售额已经累计下跌了10%,许多人因此决定先静观其变。不过,开发商的态度强硬,宁可让库存堆积也不愿意降低价格。很多开发商能够在一次短期的下跌中幸存,因此也敢于豪赌当局会最终放宽流动性来刺激增长。

文章认为,这使得政府陷入两难——与过去相比,他们不推出扶持政策的决心似乎更为坚定;不过“摩根大通”的数据却显示,房地产行业为2013年中共GDP增速所做的贡献已高达15.1%,当局已经被地产行业绑架。

其他两大因素影响市场

文章还写道,影响市场有其他两大因素:一是反腐运动,二是投资者除了国内房地产外还有其他新选项。

地产中介中原地产创始人施永青说,中共官员和相关人士过去曾经占到了买家的30%;这些人现在不敢再添置房产了,害怕吸引注意。另外一股强大的购买力是着眼短线受益的投资者。而随着市场放缓,最近几个月这些投资者也销声匿迹了。

已拥有多套房产的中国富人目前正忙着把资金转到海外。根据仲量联行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海外住宅开发项目的投资同比增长80%。

报导表示,在价格持平的情况下,值得关注的一个数字就是库存。在2012年和2013年的市场蓬勃期积极买入的土地,意味着2014年的时候会有更多的住宅供应出现。穆迪的估算显示,4月底的时候,一线和二线城市的住宅存量相当于14个月的销售量,接近2012年2月时候16个月的高位。这将使得房地产开发商的运营资金面临很大压力。

施永青说,成交量下滑之后将会出现降价,中国二、三线城市已有不少房屋供应过剩的情况,而小城市的过剩问题尤其严重。

有些杠杆率较高的开发商已经无法再捂盘太长时间了。大型开发商还能给债务展期,但即便是它们也很难再筹措到新资金,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小型开发商则在借高利贷,因为银行已不愿再借钱给它们了。穆迪指出,那些高杠杆、销售执行弱的开发商最容易受到市场下滑和金融风险的冲击,有些地产公司现金余额已经不足以偿还短期债务。

报导引述专注海外地产市场的承明资产管理董事长、原复地集团首席财务官王哲的观点表示,通常而言,市场滑坡开始之后大约六个月到一年,开发商的现金流就会有麻烦。今年虽然它们财务状况还可以,但估计撑不过9月份。到时候甩卖将全面展开,从小开发商开始,大的也会跟进。

过去十年都是当局先“投降”

一个大的未知数是,这种降价是否会迫使当局改变现有的立场。房地产不仅仅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驱动力量,也是很多地方政府的最大收入来源:土地销售有时会占据预算资金的60%。放慢的房屋销售意味着开发商没有更多前来购买更多土地,这使得地方当局没有办法得到进行公共投资的资金,而增加公共项目投入是刺激经济增长的一个手段。根据摩根大通的估算,地方当局的土地销售收入在2014年会减少5%到20%。

报导最后称,中共当局正在试图让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收入的依赖,但是其中的缺口很难被快速弥合。某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首席执行官说,过去十年,每次都是当局先“投降”。在2012年库存触及高位之后,当局降低了利率并且增加了货币供应。该高管评论说,越是这样,最后崩盘看起来就越发不可避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