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锚营村两百村民抗议工厂污染遭镇压

【新唐人2014年5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河北省辛集市锚营村200多村民,5月26日聚集市政府门口,抗议制革区工厂长期排污毒害村民,遭到数百警察驱散,多人被殴打,4人被抓捕。村民表示,上百家制革工厂排污,污染水源18年,造成邻近几个村的癌症患者日益增加,村民年年上访要求解决饮水问题都没结果。

有村民发帖表示,警察把辛集市政府门口围起来,不让村民靠近市政府,驱散和拘留一部分民众,不解决问题。18年了民怨为啥而起,为啥去上访?政府对4000多人的生命于不顾。

村民王先生:“有两百人村民到市政府上访,来了比村民还多的警察,双方发生冲突,抓了齐学等四个村民,目前只释放一人。区政府派出了一共16个组,局长带头,跟村民做一个家访,叫人不要去上访。不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

村民表示,吃的水虽然没有其他味道,但是非常混浊,政府的报告说达标,大家都不相信。

村民王先生:“人们主要就是为了能够和其他人一样,用上自来水公司的水。那水肯定不能吃,政府给了一个检测报告,说水没事,主要是人们不放心啊,现在村民用水的井水很混浊,还要沉淀一下才能用,所以人们这次上访都是为了饮水问题。”

从1996年开始,辛集建了一个锚营制革区工业区,在没有采取任何的防渗漏措施下大量的污泥倾泻堆的像小山一样,排放污水的沟从村边经过一直向东绵延数10里,污染数个村庄,有人用来浇地,一下庄稼全毁了。更可笑的是村边还挂着生态文明村的牌子,村民多次找领导处理此事他们都置之不理

村民王先生:“这个皮革工业区共有一百多家工厂,从96年开始,到现在也有18年,制造污水造成周围几个村环境污染,村民年年上访都没有结果。”

当地村民买不起几千元的净水器,也买不起七八块钱一桶的纯净水,只好把村里的自来水沉淀一下再吃。锚营村和附近几个村的癌症患者年年增加,都成了名符其实的癌症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