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达人 知本山上的姜黄梦

【新唐人2014年5月28日讯】姜黄是一种香料植物,也是咖喱粉的原料之一,在台东被称做姜黄达人的陈添麒,十几年前出国旅游时,带回姜黄,开启了与姜黄的不解之缘。他坚持有机种植,寻找食用姜黄的多用途,现在正和儿女一起打造知本山上的姜黄梦。

紫色的紫郁金,亮黄色的春郁金,台东姜黄达人陈添麒,十几年来在知本山上种姜黄,平常在家就用来煮咖喱饭、炒菜、或是加入饮料来喝。

姜黄达人 陈添麒:“这红红的,我刚好去采看还有二三朵就把它拿回来,这是紫郁金的花,这个是秋郁金的叶子。”

坚持用水牛采收,陈添麒说这样才能保持姜黄完整,而天生爬山好手的原民们,也都成为他姜黄园的好帮手。原本在台北做企画的女儿,也返乡投入事业。

陈添麒女儿 陈琼如:“看到很多消费者平均一二个月,就会有人来跟爸爸说谢谢,其实看到爸爸这样子做,可以帮助很多人,以一个企划者的心态,你遇到一个好的产品,就一定会努力来做这件事情,那时候我本来在台北工作,跟爸爸弟弟一起做这份努力。”

从生产到烘焙,全部自己来,不用肥料,不用杀草剂,多年下来,他的姜黄园,只有发现过烂蕃茄带来的青枯病,和少数昆虫的下蛋而已。

姜黄达人 陈添麒:“有机肥下太多,就变成一堆,我们姜黄比较漂亮,可是有机肥一大堆的时候,但有些昆虫会去下蛋,像鸡母虫。”

出国旅游带回姜黄后,陈添麒一路上自己摸索,食用几年下来,陈添麒说,让原本的胃病好了大半,现在的他,还在寻找姜黄的多用途,替不起眼的香料植物,挖掘更多商机。

新唐人亚太电视 廖俪芬 台湾台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