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盗贼统治”的惨痛代价

【新唐人2014年5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25年前,中共当局为了确保其一党独裁与中共权贵们的既得利益在天安门广场大开杀戒,用枪弹和坦克血腥屠杀手无寸铁的爱国大学生和同情支持学生的北京市民。此后的二十几年中,中国社会发生了急剧的变化,经济上的发展与政治上的腐败齐头并进。这种畸形的蜕变发展到今天,已走到了一个极度恶化的临界点。海内外不少有识之士,从不同的角度讨论了中国社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5月27日,英国BBC中文网发文介绍了美国克莱蒙麦金纳学院教授裴敏新为《金融时报》撰写的一篇评论文章,探讨了中国在“六四事件”后的二十几年中,经济上的飞速发展与中共政治体制相结合而导致的执政者本身的颓败和蜕变。

文章表示,中国共产党在25年前镇压了天安门学生运动后,以强劲的经济增长、手段高明的压制、政府支持的民族主义和社会精英的配合,作为其一党独裁的统治赖以生存的四个支柱。结果是在过去25年的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统治精英阶层对财富的劫掠也在恶性膨胀,作为执政者本身的颓败和蜕变过去被许多人忽视,如今谁都无法否认腐败正在中共党内和政府体制内的全面扩散。而这种颓败的根源正是中共成功实现的两大目标:经济增长和压制亲民主力量。

文章写道:“高速增长创造的财富令统治精英垂涎,而扼制公民社会和反对力量又为他们不受制约地劫掠财富营造了理想环境。”

裴敏新把中共政权在1989年后形成的这一套统治手段称为“盗贼统治”(kleptocracy),
而腐败的泛滥表明,这种“盗贼统治”在中国扎下了根。当今的中共统治,已经“从政权私有化、国企‘家族化’等组织层面和政策层面完成了权钱联姻的网路”。

文章指出,“盗贼统治”不但伤害了中国民众,也给中共自身带来衰败的问题。

文章分析了这种内在蜕变的动态及其得以发生的因素和条件:政治权力和地位成了机会主义者争夺的对象,而他们的动力就是“通过找到保护伞来实现个人政治投资回报的最大化”。而20多年来,“两代机会主义者掌控了中国政权”,使得中共变成了“怪兽”(Leviathan)。

文章结尾说,外界注意到,中共新的最高掌权者习近平在目睹了中共内部的腐烂后,正担心“党”将无法经受再一次“天安门事件”的冲击。

此前,评论人士石涛曾发表评论文章,表达了与裴敏新的看法相似的观点。

在题为《腐败是中共统治下的现今中国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一文中,石涛表示,腐败与残暴,加上狭隘的民族主义的洗脑的方式,是中共维持统治的根本所在,也是导致其统治必然覆灭的原因所在。中共体制下的所谓反腐,究其实质,只不过是腐败者之间的财富争夺。

文章认为,“六四屠杀”是中共彻底摧毁中国人精神生活的原子弹,当时所有因中共平反“文革”中的一些受害者而对中共大声赞美并充满希望的人,“全都被‘六四’射杀了”,“人心死了”。

文章表示,“六四”之后,中共利用了人性中的弱点――贪婪和懦弱,扼杀了人性中的希望――信仰,在整个中国大陆泛滥的体制性的腐败,从精神上和道德上摧毁了相当部分的中国人。一方面,“六四”的残暴,使得每个中国人都对中共产生了彻头彻尾的恐惧;另一方面,中共又以金钱的诱惑――毫无约束地诱发着人们内心中贪婪的占有欲望。

文章写道:“在一个没有信仰的社会中,在一个没有新闻自由的社会中,在一个靠谎言支撑的社会中,人性、道德、理念、尊严便成了一种获取财富的障碍。”

于是,在中共的统治下,腐败与贪婪便成了不少中国人追求自我价值的手段和动机;而几乎所有生活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人,“只要自己有机会、有权力、有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自己便毫不客气的腐败一把”,谁要没有利用条件而腐败过,那整个一个日本人,叫“缺心眼子”。

不少有识之士看到,在中国经济奇迹般地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人却在自然环境、公共卫生、社会道德和价值观等方面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要想铲除根植于制度中的腐败,只有铲除中共的统治。

文章写道:“只有从根本上铲除中共的邪恶统治,从整个中国人的社会与日常生活中,铲除一切中共的因素,从社会的制度改变的本身中,剔除中共的因素。腐败,才能真正的从中国人的社会中被清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