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后一位格格”去世

【新唐人2014年5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琮钰综合报导)据日本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清朝最后一位格格”、川岛芳子的胞妹爱新觉罗‧显琦已经以95岁高龄离开人世,但具体去世时间、地点和死亡原因不详。

1918年爱新觉罗‧显琦出生在中国辽宁省旅顺,汉族名字金默玉,是清末八大世袭亲王之一肃亲王善耆38个儿女中最小的孩子,也是善耆的第17个女儿。是现代著名画家马万里第三任妻子。其姐姐川岛芳子(爱新觉罗‧显玗,汉族名字金壁辉)是肃亲王第14个女儿。

清朝没有消亡时期,北京曾流传着这样的话:“恭王府的房子,豫王府的墙,肃王府的银子用斗量。”但作为“清朝最后一位格格”,显琦在1918年出生的时候,并没有幸运亲历肃王府的鼎盛时期,当时他父亲肃亲王善耆已经流亡东北六年。

她的兄弟和姐姐都严格遵守王府的各种繁杂的规矩,唯独金默玉例外。按照肃王府的规矩,王府中每位格格都配有奶妈和“看妈妈”各一人。格格出门时,奶妈或“看妈妈”必须贴身随行照顾。但在显琦外出上学时,不愿自己的奶妈随行,坚持不要,因此被她姐姐们称为“革命儿”。

在年满19岁后,显琦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女记者或歌唱演员。她的想法对当时王府里思想传统的长辈们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他们认为:高贵的王府格格外出抛头露面工作,当一名职业妇女,成何体统?

但这位格格明显得到了其父亲肃亲王固执的基因。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显琦无奈中断日本的学业回到北京。不久,她瞒着家人找到了一份工作,在一家日本人公司做顾问,薪资收入很高,还可以不用坐班。

但自幼过惯王府的生活,显琦却不知准时到公司工作。由于习惯花钱如流水,不会精打细算,不仅当月薪酬很快被预支花完,还不得不依靠编织毛衣来维持当时全家9人的生计。

1954年,显琦与画家马万里结婚。1958年2月,她因出身问题突遭到被捕,开始了15年监禁生活。为不牵连马万里,最终两人离婚。1973年刑满获释的显琦,成为天津茶淀农场的工人,并遇到第二任丈夫

1992年显琦与第二任丈夫开办了“爱心儿童日语班”。“爱心”喻指“爱新”,因为显琦是爱新觉罗氏成员,又表示她为儿童奉献爱心。1996年5月,爱心日语培训学校在河北省廊坊市开发区正式挂牌。1990年代后期,在该学校的基础上,建起了廊坊东方大学城。

晚年,显琦在廊坊用自己挣的钱买了一套房子,这是她此生第一次用自己挣的钱买的房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