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案判决书未公布 或与“打大老虎”有关

【新唐人2014年5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四川富商刘汉特大涉黑案件一审判决已结束,但其判决书却至今未予以公布,引起外界注意。随后,大陆媒体和香港亲共媒体蜂拥而上,集体热炒刘汉案判决书或与“打大老虎”有关的话题。而此次刘汉涉黑案被指控的15项罪名中,唯独没有“行贿罪”,因此也有舆论称周氏父子的案子极有可能也“涉黑”。

刘汉涉黑案一审判决细节被披露

5月23日,刘汉、刘维等36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杀人,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等案,在湖北咸宁进行一审宣判。36名被告人中,共有5人被判处死刑,5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4人被判处无期徒刑,22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据大陆《北京晚报》报导,咸宁中院宣告,刘汉、刘维伙同他人网罗多人形成犯罪组织,以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多次进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百姓,并通过这些有组织地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来获取经济利益。

咸宁中院并指称,刘汉、刘维等人,“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和利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包庇、纵容,称霸一方”,而“该组织应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

据报导,宣判当日,刘汉身穿灰色长袖T恤。衣服上所印的英文字母,成为不少人关注的对象。“capture”翻译成中文,有捕获、战利品、俘虏等意思。

当咸宁中院宣判,刘汉、刘维两兄弟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时,刘氏兄弟二人表情“平静而木然”。

报导披露,去年7月初,刘汉、刘维刚被押解至咸宁时,刘汉非常狂妄。专案组民警称,审讯时,刘汉对他们说:“我的案子不是你们的事,你们湖北办不了我这个案子。北京把我没办法。”到最后刘维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告诉民警,“这个案子你判我死刑我也认了。”

判决书未公布与“打大老虎”有关?

通常来讲,在法院宣判后,法院判决书很快便会公之于众。但这次刘汉案的判决书却迟迟未能露面。

5月24日,大陆媒体引述北京法律专家表示,目前案件判决书并未随着宣判公诸于众,这一“不同寻常”之举暗示了此案绝非简单涉黑那么单纯。据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也“谨慎地肯定了这一猜测”。

自刘汉案曝出以来,不断有舆论猜测其背后存在神秘的“大老虎”,而其受审也被普遍认为与中央“打大老虎”的行动密切相关。

外媒多将刘汉被判死刑,视为当局处理周永康相关案件的序幕。大陆媒体曾形容,刘汉就像四川当地第二个组织部部长,能左右四川官员人事任免,而时任四川省委书记就是周永康。有评论指出,刘汉能长期逍遥法外与周永康难脱关系。而就在刘汉被判处死刑之前,大陆《财新网》曾经发表题为《四川富商刘汉被公诉 曾为周滨生意伙伴》的文章,高调起底刘汉与周永康家族的密切关系。

同时,外界注意到,刘汉这起涉黑案被指控的15项罪名中,唯独没有“行贿罪”。有分析指,一方面,可能当局忧牵扯的中共官员太多,无法收场,因而避开了“行贿受贿”这个问题;另一方面,中南海故意释放出刘汉“特大黑社会”的内幕,或许是为最终官方公布的周永康及其党羽的案情时,抖出周案“涉黑”而做铺垫。

由于刘汉等涉黑案不仅涉及9条人命,还涉嫌拥有大量“军事武器”,而这些武器的来源又与政法系统有关,因此,外界有分析认为,不排除接下来应该上演的周永康案有可能被定性为“周永康涉黑集团”。

路透社5月24日引述两个消息来源说,周永康案预计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将作宣布。同时,有多个消息来源说,习近平和其他人还没有决定是否要公开审判周永康。一个消息来源说,调查员希望把周永康案件办成铁案。

网络热议

大陆网友对刘汉等涉黑案一审判决公布后,其判决书却未及时予以公布的现象也议论纷纷。

安徽省阜阳市手机网友猜测说:“设想一下!一只老虎敢打!千只虎群里有虎王谁敢打?”

新疆乌鲁木齐市手机网友跟帖说:“不是不敢打个体大老虎,而是威胁到大裤裆的垄断合法性,因此没戏。”

上海市网友表示 :“据说刘汉判决书未公布与打大老虎有关。不知道哪一个高官能带上这一顶桂冠?从刘汉被捕到现在被判刑,背后的大老虎至今没有路出真面目。是其根扎得太深,还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让刘汉背后的黑手路出真面目,才是这一次打黑最后胜利的标志。否则,一切都将是一场闹剧。”

浙江省杭州市网友跟帖说:“这本来就是一场闹剧嘛!”

黑龙江省大庆市网友感慨说:“庆父不死,鲁难未已。”

广西梧州市网友跟帖问:“弱弱的问一句:庆父是谁?”

广东省佛山市网友表示 :“打老虎,大老虎要打,老老虎更要打。”

四川省南充市手机网友跟帖说:“做事要有计划,分步骤,讲策谋,不能一冲动就乱来,否则打虎不成反被虎噬。”

湖北省手机网友的想法与众不同:“当初听说打老虎还欢欣鼓舞,以为油价或许会降。现在才知道打多大老虎都和我无关,油价还是照涨,我们还是享受世界最高的油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