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蔓:中共最新派系形成 势力格局大变样

【新唐人2014年5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署名藤蔓的文章在海外中文网发表,文章分析,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共内部三大派系:“江派”、“团派”以及“太子党”,随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政一年多来各方势力的消长,“团派”与“太子党”势力渐大,“江派”势力日小。

文章写道,在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主政时期以及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主政前期,“江派”几乎是一家独大;而到了胡锦涛主政后期,“团派”势力虽逐渐崛起,夺得了一席之地,但依然不能与“江派”平分秋色。

直至习近平上台,中共政坛形成了三足鼎立之新格局。文章提到,中共十八大之后,习、王二人主导的反腐运动推进过程,薄熙来、周永康相继“出事”,郭伯雄、徐才厚的生死未卜,令“江派”势力遭受重创,三足鼎立之格局已然发生很大变化。在“江派”不断削权过程中,使三足鼎立之格局正在向以“习家军”为主导的方向演变。

文章指出,为了解决自己掌权之初无人可用的局面,习近平主政之后的采取系列行动培养自己信得过的人上位,使刘鹤、陈希、丁薛祥、何毅亭、黄坤明等人入驻中共中央各核心部门。

文章还提到,习近平与在十八大上以“裸退”支持习近平权力接管的胡锦涛联合,也是重要一招。

文章分析指出,胡锦涛几次现身时机的选取以及在胡锦涛4月份的系列出行中“学习粉丝团”对其行程的全程追踪,无声地说明了胡、习之间关系的密切。胡锦涛儿子胡海峰调任浙江,更是体现了胡、习二者的全方位合作。

文章认为,前段时间“一切唯习总马首是瞻”的中共党媒对江、胡二者几乎同一时间段现身的不同阵仗的报导,也从侧面诠释了什么是“亲疏有别”。

据报导,胡锦涛4月份的湖南之行,湖南方面曾准备安排胡与江派大佬曾庆红的会面,但胡锦涛拒绝了。之后没几天,曾庆红便以私人身份现身上海,陪同者除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外,还有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作者认为,个中意味,不言自明。

文章说,“江派”在反腐运动中受到重创,以“太子党”为支撑的“习家军”已然崛起,而随着江泽民影响力的逐步消退,“江派”的日渐式微也成为必然,中共的“派系”政治已步入一个新的时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