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蔓:中共最新派系形成 勢力格局大變樣

【新唐人2014年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署名藤蔓的文章在海外中文網發表,文章分析,中共十八大之後,中共內部三大派系:「江派」、「團派」以及「太子黨」,隨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政一年多來各方勢力的消長,「團派」與「太子黨」勢力漸大,「江派」勢力日小。

文章寫道,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主政時期以及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主政前期,「江派」幾乎是一家獨大;而到了胡錦濤主政後期,「團派」勢力雖逐漸崛起,奪得了一席之地,但依然不能與「江派」平分秋色。

直至習近平上台,中共政壇形成了三足鼎立之新格局。文章提到,中共十八大之後,習、王二人主導的反腐運動推進過程,薄熙來、周永康相繼「出事」,郭伯雄、徐才厚的生死未卜,令「江派」勢力遭受重創,三足鼎立之格局已然發生很大變化。在「江派」不斷削權過程中,使三足鼎立之格局正在向以「習家軍」為主導的方向演變。

文章指出,為了解決自己掌權之初無人可用的局面,習近平主政之後的採取系列行動培養自己信得過的人上位,使劉鶴、陳希、丁薛祥、何毅亭、黃坤明等人入駐中共中央各核心部門。

文章還提到,習近平與在十八大上以「裸退」支持習近平權力接管的胡錦濤聯合,也是重要一招。

文章分析指出,胡錦濤幾次現身時機的選取以及在胡錦濤4月份的系列出行中「學習粉絲團」對其行程的全程追蹤,無聲地說明了胡、習之間關係的密切。胡錦濤兒子胡海峰調任浙江,更是體現了胡、習二者的全方位合作。

文章認為,前段時間「一切唯習總馬首是瞻」的中共黨媒對江、胡二者幾乎同一時間段現身的不同陣仗的報導,也從側面詮釋了什麼是「親疏有別」。

據報導,胡錦濤4月份的湖南之行,湖南方面曾準備安排胡與江派大佬曾慶紅的會面,但胡錦濤拒絕了。之後沒幾天,曾慶紅便以私人身份現身上海,陪同者除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外,還有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作者認為,個中意味,不言自明。

文章說,「江派」在反腐運動中受到重創,以「太子黨」為支撐的「習家軍」已然崛起,而隨著江澤民影響力的逐步消退,「江派」的日漸式微也成為必然,中共的「派系」政治已步入一個新的時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