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印度的撒切尔掌权

历时五周的印度大选, 5月16日将宣布结果。各种迹象显示,在野的右翼人民党(BJP)将胜选,其领导人莫迪(N. Modi)将会出任总理。

虽然仍有人担心执政的左翼国大党(INC)会像以往大选那样最后翻盘,但我觉得那种可能性几乎没有,这有几个原因:

一是国大党已连续执政两届十年,民主国家的常规现象多是两届就换人做。

二是国大党腐败严重,民怨沸腾,人心思变,所以会被选票淘汰。

三是过去十年印度治安恶化,发生多起恶性强奸案(公车上轮奸致死;轮奸欧洲女游客等),致全国哗然,执政党形象蒙尘。

四是(更关键的)印度在国大党执政后期,经济滞缓,影响到千家万户。例如2013年的经济增长率只有4.7%,远低于之前的7%,民众不满增高。

五是国大党推出的候选人拉胡尔·甘地是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在总理任上被保镳暗杀)的孙子。拉胡尔的母亲索菲亚(英迪拉的儿媳)是现任国大党主席,儿子选总理,等于政治被他家包干了。选民对这种家族世袭已感到厌倦。

在这种危机情况下的国大党,恰恰又碰上人民党的最强有力对手——古加拉特邦的州长莫迪。

莫迪的两个竞选口号很受选民欢迎:反腐败;发展经济。莫迪17岁时曾被父母包办婚姻,三个月后离家出走(想当和尚),从此一直单身。今年63岁的莫迪在竞选时说,我无亲无故,没有“家人”可以贪腐。莫迪已连当四届州长(14年),他信奉和推行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自由经济政策,结果他执政期间古吉拉特邦的人均收入成长两倍以上,经济规模增长50%,成为被国际瞩目的经济奇迹。

而且作为总理候选人,莫迪很有个人魅力。从网络上的莫迪竞选演说来看,他不仅有一个成熟政治家的男子汉形象,而且颇有演讲能力——说话铿锵有力,手势声调配合得当,气势远超过美国共和党的上届总统候选人罗姆尼。跟奥巴马相比,莫迪不说大空话,也从来不用字幕机(读稿),带着来自民间的自然纯朴。

莫迪把发展经济作为竞选主轴和未来印度的方向,实在是太正确了。因为印度的根本问题是经济落后,或者说是“均贫富”的社会主义倾向太严重。这是向来热衷煽动反富、反资本主义的国大党能够在印度长期当选执政的最重要原因。

印度人口世界第二多(已超过12亿),大多数是穷人。同时因为印度曾被英国殖民统治过,导致多数印度知识分子有非常强烈的反英、反资本主义、向往社会主义的倾向。这种左派精英加上穷人,就导致国大党一直胜利。在印度独立后(1952年首次全国大选)的60多年间,国大党执政了近50年!仅尼赫鲁和他女儿英吉拉·甘地,就前后掌权了32年!

左翼社会主义政策(国有化,计划经济等)害苦了印度。在英迪拉·甘地掌权时,印度人均收入才是南韩人的四分之一,印度的边际税率(新增加财富的税率)高达97.5%!高税收,大政府,国有化,使印度的经济一直低迷。

九十年代末我曾到印度采访,痛感其贫穷落后。当时住在新德里一家靠近河边的旅馆,早晨起来,看到河边蹲着不少人,开始以为在做操、练功什么的。但仔细一瞧,居然是在河边大小便(还有女性)。本想到河边散散步,但这种景象令人想起文革电影《地雷战》,绝不敢去踩这“恶心雷”。

上周看到印度通过法律,要用喷水车(水枪)对付这些“随地者”。喷水车上写着“你停止,我就停止”(you stop, we stop)。虽然“随地者”缺乏公德,风俗败坏,但根本问题是缺少公厕。从我到印度至今已17年,连印度首都还都解决不了公厕问题,因为没有钱,尼赫鲁们把印度搞得“一穷二白”。即使有公厕的地方,也令不谙当地情况的外国人尴尬透顶,因为里面没有手纸,只有个水龙头,意思是让你用手洗。这也是因缺乏资金所致(没有手纸钱)。

印度那么穷,却会弄些政治正确的社会主义名堂,他们火车上的免费餐饮就是一例。当时我从新德里去南方的班加洛尔(相当从北京到广州),坐的是特快列车,但车上却无任何吃的东西可买,因不许买卖,要由政府提供,说这是印度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可这把我害苦了,因他们提供的免费盒饭,不仅味道难以下咽,更有蟑螂在附近爬,哪敢吃呵。最后只好在停车时买站台上小贩兜售的香蕉。结果吃了两天的香蕉(简直吃伤了),才苦撑到目的地(如果谁想减肥,请到印度坐火车)。那次经验,更让我彻底领教了印度式社会主义的可恶。

在这种情况下莫迪当选,推行撒切尔主义,将会极大地促进印度的经济发展,等于是把尼赫鲁们的社会主义列车搬了道岔,改了方向。

在去年4月8日撒切尔夫人去世那天,莫迪在演说中推崇“小政府、民营化”,被媒体称为撒切尔主义的继承人。因为“莫迪经济学”跟撒切尔主义同样:减税,平衡预算,重视商业,充分市场经济。帮莫迪竞选的伦敦银行家坎斯说,“如果你定义撒切尔主义是小政府和自由企业,那莫迪经济学与撒切尔主义并无区别。”

莫迪和撒切尔的另一个相同点是,他也是小镇出身,被视为政治圈的局外人;而且也以坚持原则、不妥协著称,甚至像撒切尔夫人那样,因强势作风而被左派辱骂为独裁者。但受够了软弱无力领导人的许多印度民众,把敢作敢为的莫迪视为英雄和印度的希望。

“撒切尔”主掌新德里的白宫,不仅将改变印度,也将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因印度经济规模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三。这样一个重要的经济大国,产生一个“撒切尔”,太值得庆幸和祝贺了!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