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5月9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4年05月09日讯】【环球直击】5月9日完整版(1)

提要

大陆各地成立网络安全小组 被指制造恐惧
老外看台湾 袁红冰揭2017中共统战阴谋
港世纪贪污案开庭 前高官富商否控罪
都教授加持 500万华人赴韩观光

各地成立网信小组 被指严控言论

中共中央成立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之后,各地开始跟进,继江西和陕西之后,5月7号,北京也宣布成立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声称对北京的网路安全、信息化建设有重要作用,但是有北京市民表示,中共成立网路安全小组的目的,是要对网路言论进行进一步严控。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共北京市委5月7号决定成立市委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作为常设议事协调机构,由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任组长。

北京民主人士马强:“对于共产党来说,网路安全基本上是他们的心腹之患现在,他们所做的这些其实跟网路安全没有什么关系,跟网路控制有直接的关系,就是要控制网路。”

最近一年多,中共当局加大了打击网上言论的力度,一些“网路大V”被噤声,许多网民因网上言论被警方拘留或讯问。

今年2月,中共中央网安小组成立后不久,江西也成立了第一个地方网路安全小组。到了5月份,陕西也成了这个小组,云南据信已经针对这个问题召开了会议。

同时,中共当局开始推行“净网2014”专项行动,大批网站被查,连新浪、凤凰、搜狐等门户巨头也因“违规”内容受到牵连。

马强:“他们一直在做同样的事情,就是控制网路发言,屏蔽网路帖子,我觉得有这个小组形式上没有太大的区别,唯一的就是可能今后控制的越来越严格。这两天很明显的国内的网站网路声音越来越少,发帖也越来越少。”

北京民主人士马强认为,中共当局的做法,可能在短时间内会有一定的钳制作用,但同时也表明,中共离灭亡不远了。

新唐人记者田净、舒灿采访报导

“寻衅滋事”口袋罪 在家开会也入罪

中国大陆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和其他四人,因参与民间“六四纪念研讨会”,5月6号确定被中共当局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法律业界人士评论说,现在在中国大陆,所谓的寻衅滋事罪已经成了“口袋罪”。是中共打压维权人士和民众的工具。

知名维权律师浦志强等四人在参加六四纪念研讨会后,被中共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刑拘。外媒聚焦,在家中开研讨会,怎么也成了“寻衅滋事”?

前大陆法官王学峰:“寻衅滋事罪包括的行为都是在公共场所里发生的,比如说随意殴打他人,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而他们在家里开研讨会,不属于它(寻衅滋事罪名)包括的任何行为。”

出席5月3号这场研讨会的十几人中,还有年近八旬的天安门母亲张先玲女士,在25年前的六四镇压中,她失去了自己19岁的儿子。她也质问,与会者何罪之有?

张先玲:“有人来找我了解情况,就说‘是不是有个聚会,都什么内容’,我说大家对‘六四’的看法呗。我们要求它(当局)说出真相,所以我们也在不断的说出真相,拒绝遗忘。”

参加研讨会的十多人中,至今已有五人被刑拘,其中还包括中国最著名的哲学学者徐友渔,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等。事件引起大陆法律业界强烈的反弹,质疑中共任意扩大寻衅滋事罪的囊括范围。

前大陆法官王学峰:“这个‘寻衅滋事罪’是从‘口袋罪’分离出来的一个罪名。当年法律界就流传一句话叫作,‘流氓罪是个筐,什么都能装’﹔现在寻衅滋事罪也是一个‘口袋罪’,它成为当权者假以法律名义,打压民众的一个工具了。当局滥用寻衅滋事罪,都用在抗强拆的房屋业主,维权人士与律师,另外还有信仰团体的成员上。”

有法律专家质疑,从去年开始,在网路转发帖子就可能被冠以寻衅滋事罪,到今年,在家中开讨论会也能“寻衅滋事”。法律业者批评,现在中共的释法者不懂法律,只懂当局的需要。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老外看台湾 袁红冰揭2017中共统战阴谋

台湾反中共统战的声浪攀升,在最新一集的老外看中国节目中,中国问题专家袁红冰语出惊人表示,中共将在2017年前,要逼迫台湾签订两岸的政治统一协议,企图消灭台湾民主。

老外看中国主持人郝毅博:“上里拜我的同事给我看了一篇PTT上面的文章,内容主要是有一位乡民分享了,中国自由派法学家前北大法学教授袁宏冰先生,几年前受访的文稿。”

中国流亡作家袁红冰,多年前一篇中共毁灭计划的文章,引发PTT乡民关注,对此,郝毅博还特别请新唐人记者到澳洲采访了袁红冰,而这一次,袁红冰对于中共的统战政策,更大胆直言。

中国流亡作家袁宏冰:“在2017年之前,中共现在有一个基本的战略布署,就是在2017年之前,要逼迫台湾签定,两岸的政治统一协议,如果这个协议一签订,那就像当年共产党逼迫达赖喇嘛,签定那个西藏和平统一协议一样,那等于这个,自由的台湾就变成了,共产党统治下的一个行政特区。”

袁红冰的采访节目一PO上网,许多网民留言表示:感谢新唐人对台湾的关心,谢谢Ben和新唐人那么关心台湾,感谢!台湾加油!台湾的民主、自由、主权是中国的标竿、模范、典范、像征﹔感谢新唐人的节目,捍卫台湾民主,不要让中共的阴谋侵入我们。

老外看中国主持人郝毅博:“国民党和民进党互相在竞争,对于这两个大党和中共的关系,袁红冰的分析是这样的。”

中国流亡作家袁宏冰:“共产党一直推行的一个,政治统战战略叫做,国民党的共产党化,推动国民党的共产党化,民进党的国民党化,那么这个政治进程统站进程,他们正在进行着,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就是整个台湾的政客基本上,就是落入中共的统战陷阱。”

这一评论,也引起台湾媒体关注,至于共产党为什么一定要吞并台湾、占领台湾,袁红冰认为,台湾的自由民主以及台湾的政治示范作用,已经唤醒15亿中国人心底渴望自由民主的渴望。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李晶晶整理报导

谢启大上陆媒批学运 舆论抨击后闪辞

前立委谢启大回锅担任北市政府秘书处专委,争议尚未平息,现在又被爆料上大陆节目批评学运,而且没有报备,违反公务员服务法。台北市长郝龙斌表示不能接受,今天早上,谢启大现身主动请辞,但只讲了三十秒,就快闪离开。

台北市政府秘书处专委谢启大:“我已经向市长请辞获准,我表明我不要退休金,我更看重我的名誉和人格,我不容许,让这些媒体和民意代表任意的污蔑我,谢谢大家,谢谢大家的关心。”

三十秒讲完三句话,谢启大转头快闪走人,被爆出请假赴陆探亲,却跑到北京上节目。

陆节目主持人:“台湾新党前主席谢启大,欢迎启大来到现场。”

谢启大:“后面有人利用他呀。”

明明是公务员身份,却挂政党头衔大肆抨击太阳花学运,违反公务员服务法,台北市长郝龙斌认为,完全不能接受,上午已经批准辞呈。

台北市长郝龙斌:“她最近在,就是到大陆没有得到允许、报准,然后就在大陆发言这件事情,应该是她请辞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平面媒体还起底,2006年至今,谢启大充当中国名嘴少说15次,使用头衔,谈论主题五花八门,谢启大移居中国十年,2013年回锅台湾任北市府公职,引发酬庸争议不断,而这次赴中擅发言,也成了谢启大去职的最后一根稻草。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曾奕豪、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新疆阿克苏警察开枪造成一死一伤

8号,下午1点20分左右,新疆阿克苏警察盘查一车辆时,与三名维族人发生冲突,警车被投掷汽油弹烧毁,一名协警受重伤,警察开枪造成一死一伤,1人被捕,1人逃走,世纪商厦被警察全部封锁排查,周边地区也全部封锁戒严。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逃走的那人,逃入旁边的“世纪商厦”。

新疆阿克苏市世纪商厦附近店家张先生:“汽油罐点着了,爆炸嘛,他们有3个人,警方开枪嘛,打死一个、打伤一个,还有一个跑到世纪商厦里面,这一个没找到,封锁世纪商厦,附近全部封锁,现在一直在封锁的呢。”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据他了解,当时,警察对行经当地的维吾尔人,采取侮辱性的挑衅清查,随即发生冲突。随后警察逮捕12名维族人,其中有5名只是在现场用手机拍下冲突过程,就被逮捕。

张先生:“新疆这个地方就是检查比较频繁,现在我们街头全面加强盘查,主要是盘查维族人,经常有(冲突)。”

迪里夏提还提到,大陆当局目前正在加强对维吾尔人的特定清查,为压制维族人不满,官方更纵容武装人员挑衅清查维族人,进而开枪打死任何不满北京政策的抗争者,他担心会有更多人被逮捕,甚至牺牲。

新唐人记者熊斌、李勇采访报导

长江水质异常 江苏靖江全市停水

星期五(5月9日)上午,江苏靖江市政府宣布,因长江水源出现水质异常,全市暂停供水,这将影响到全市68万人口。

官媒说,环保部门和水厂正在取样调查,还不确定污染源是什么。

靖江位于长江下游,江边建有很多化工厂。

菲调查被逮捕中国渔民 否认开火

菲律宾警方周四称,菲律宾海警本周二在南沙海域逮捕11名中国渔民,是因为当时在船上发现了350只濒危珍稀海龟,过程中并未开枪。菲律宾目前需要调查这11名渔民是否非法进入菲国海域,及进行非法捕捞。

6日上午7时左右,菲国海警在南沙群岛半月礁附近海域,扣押1艘中国渔船,逮捕11名中国渔民。

菲律宾警方今天表示,只是正当执法,并非涉及南海争端而蓄意对付中国渔民。

菲律宾海上警察局长尼尔•巴尔加斯:“一艘当地的小船被发现正在向一艘外国渔船上转移相当数量的濒危动物,因此被抓获。”

菲律宾警方同时否认了中共官方所报导的,关于菲律宾警方向中国渔民开枪的说法。

菲律宾海上警察局长尼尔•巴尔加斯:“那是他们(中共)的报导,我不知道他们是从哪获得的资讯,但根据菲律宾警方的了解,我们根本就没开过枪。”

被菲方抓捕的11名中国渔民目前已被送到巴拉望省省会普林塞萨港市,将面临有关“违反菲律宾野生动物保护法律”的指控。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港世纪贪污案开庭 前高官富商否控罪

涉及香港四大发展商之一,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氏兄弟及前政务司长许仕仁的涉贪案于星期四开庭审讯,五名被告否认全部控罪,案件控方将传召证人数目将达82人之多,预计审讯期长达70天。

今次案件轰动全港,备受国际关注,被视为“世纪贪污案”,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被控八项罪名,指他由2000至2009年担任积金局行政总监,重返政府担任政务司司长和转任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期间,多次收受新地联席主席郭炳江、郭炳联,新地执行董事陈钜源和港交所前高级副总裁关雄生的利益,涉及数以千万元。

五名被告在庭上否认全部控罪,主审法官麦机智向传媒及公众人士颁下禁令,限制传媒报导审讯内容,只准披露法官、被告及其代表律师的名字、案件涉及控罪等基本资料。直至陪审团列席,才可以报导审讯情况,否则有机会触犯藐视法庭罪。

今次案件为廉政公署自1974年成立以来,针对高级政府官员展开最大规模的调查。方传召证人的数目更多达82人之多,包括多名现任或前官员、积金局前高层、新鸿基地产高层、法律界人士等。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李泽楷套现大陆资产全球寻宝

近年来,李嘉诚父子持续抛售其在中国大陆的旗下物业资产。李嘉诚的二儿子李泽楷旗下盈大地产基本清空其在大陆的资产。李泽楷星期四在香港解释,全球有多种投资机会,卖出重大物业,可以带来长远利润。

盈大地产上月以 72.01亿港元出售北京盈科中心,被视为李嘉诚家族撤资的一个新举措。李泽楷星期四出席股东大会时,再被问到出售大陆资产一事,他就表示这有多重目的。

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在全球经济青黄不接的情况下,在亚洲和世界各地地产都有很多的投资机会,我们也都希望盈大地产的财政灵活性提高。”

他表示,全球经济向好条件下,全球地产有多种投资机会,因此,出售可以增加盈大投资灵活性,有信心可以再投资其他项目,带来长远利润。

另外,有小股东建议电讯盈科和腾讯合作,不过李泽楷说,电盈和腾讯在业务方面并无多少关联,没有协同效应,勉强合作只会浪费时间、金钱。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泰反对派游行 誓言驱逐他信家族

泰国反政府组织星期五再次发动大规模集会游行,他们同时占领了电视台,誓言彻底把西那瓦家族赶出泰国。前一天,泰国反贪污委员会裁定,刚被罢黜的总理英拉犯有玩忽职守罪,5年内不得参政。与此同时,支持政府的红衫军也在发动大规模游行。

反政府抗议领导人素贴在集会上讲话,安抚电视台不要恐慌,声称反政府抗议者有良好的意图。

反政府抗议领导人素贴:“我们去电视台是与你们做朋友,去保护你们。我们不会让你们为这些卖国贼做传声筒。”

泰国宪法法院周三解除了总理英拉的职务,这是反对派抗议了半年的诉求。新的过渡政府正在安排7月的大选,并且有希望会赢。

反对派则认为看守政府已经失去了所有的正当性,要求反政府抗议民众发动“最后的攻势”,以实现彻底推翻政府的目标。

在游行前,素帖敦促抗议民众不要和警察发生冲突。

反政府抗议领导人素贴:“(警察)不是我们的敌人,我们的敌人是他信政权和西那瓦家族。”

刚刚被罢黜的总理英拉是前总理他信的妹妹,他信因为滥权被判监,2008年流亡国外。反对派一直指责英拉是他信的傀儡,要彻底把西那瓦家族赶出泰国。

不过,支持现政府的红衫军,也将于周六在曼谷郊区举行大规模集会,与反政府抗议者对峙。

新唐人记者李贝综合报导

冷对普京声明 乌东坚持如期公投

周四,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顿涅斯克地区的分离分子拒绝了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的推迟独立公投的要求,坚持5月11日星期日开始进行公投。

乌克兰外交部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的声明,并不是真的有意解决乌克兰危机,基辅希望乌罗斯能采取实际行动履行日内瓦协议,从乌克兰边境撤军。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声称已经从乌克兰边境撤军,但并非事实。

北约总秘书长拉斯穆森:“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俄罗斯撤军的迹象。”

乌克兰政府也同时表示,普京的声明并没有阻止恐怖份子对乌克兰警方的持续攻击,反恐行动将继续进行。

乌克兰国家安全及国防理事会秘书长帕鲁比伊:“我们正在重新组织行动,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个反恐行动会成功,现在已经看到了效果。”

周四,在被分离分子占领的东部城市斯洛夫扬斯克,乌克兰军队仍然在检查站站岗。

而在另一个东部城市马里乌波尔,乌克兰军队再次夺回了曾被分离分子几次占领的市府大楼。

新唐人记者安娜乌克兰基辅报导

天安门民主大学六月复校

1989年6月3号晚上,天安门民主大学在北京天安门成立,几小时后被军队暴力清场。如今,一群当年开学典礼的参与者决定以旧金山为总部,让天安门民主大学在网路复校。

今年6月1日,天安门民主大学将要在旧金山图书馆举行复校开学典礼.天安门民主大学以旧金山为总部,采用网路授课方式,由一批海内外学者重新组建起来。1989年6月3号晚上,北京天安门的自由女神像被军队暴力摧毁,而几个小时前天安门民主大学的开学典礼就在这里举行。天安门民主大学的使命是造就人才,凝聚共识,开启转型,实现民主。我们采访了其董事会召集人方政了解复校情况。

方政:“筹备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当然也面临很多挑战,包括我们的网站也一直是中共攻击的很厉害的对像。”

当谈到中共对网路的封锁是否会阻碍国内学员参与时。

方政表示:“可以说,真正是心想自由的人,真正是追求知识,追求自由的人,他们就会去翻越中国的防火墙,就会突破中共的网路封锁,这些人正是我们真正想要的学生。”

方政希望天安门民主大学能帮助国内学生摆脱片面思维。

方政:“让你在中国国内受到那种比较片面的,或者说是比较歪曲的这些知识中,你会有一种新的感觉。”

天安门民主大学希望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持,包括资金援助和技术支持。

新唐人记者李霖昭、陈志宇旧金山采访报导

都教授加持 500万华人赴韩观光

李大宇:韩流时尚在亚洲很受追捧啊,韩国餐、韩国化妆品、甚至韩国汽车都在全球市场展露头角。

艾伦:嗯,其实你知道“韩流”风潮一般都从韩剧开始!就像03年的《大长今》,到最近红遍了亚太地区的《来自星星的你》。

李大宇:我知道,里面的都教授很受女孩子欢迎啊,甚至我知道一些男士,都是他的粉丝。

艾伦:而他的超高人气,也带动了韩国的旅游业,很多人点名要去该剧的拍摄场地观光。

李大宇:原来人长得帅有这么大威力,下面一起去看看这场“都教授”效应!

韩国与中国只有一海之隔,成为许多国内民众的旅游首选之地。光是去年到韩国旅游的中国观光客,就超过400万人。

今年,在火爆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加持之下,韩国当局相当看好中国观光客赴韩突破记录。

韩国观光公社纽约支社长柳世准:“今年这种增长趋势会持续,《来自星星的你》,《大长今续集》等节目继续出来,这样的话,我预计来韩旅游人数会超过500万。”

热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今年在国内掀起热潮。金秀贤与全智贤的爱情故事,也让许多中国粉丝希望前往韩剧的拍摄地点“朝圣”。

光是在五一期间,就有7万中国游客到韩观光,韩国业者也加足马力,打造《来自星星的你》的观光行程。

浦轮旅游社常务姜大辉:“《来自星星的你》的千颂伊和都敏俊,为逃避记者躲进医院,那边有很多茶花树很美丽的岛,他们现在有一个观光行程,从仁川出发,两夜三天的观光行程。”

根据统计,前往韩国观光的外籍旅客人数,不但连续两年创下千万人次的记录,去年旅客人数更突破1200万人次。

今年,《来自星星的你》能不能再帮韩国观光业刷新记录,我们拭目以待。

新唐人电视宋升桦纽约采访报导

捷克文化部长:神韵蕴含着永恒的价值

5月7号,美国神韵世界艺术团在捷克布尔诺的第二场演出,在观众们的掌声和喝采声中圆满落幕。

第二次观看神韵的捷克文化部长Daniel Hermann,赞叹神韵演出蕴含着巨大的希望和永恒的价值。

捷克文化部长Daniel Hermann:“演出非常精致、充满灵性、纵览天上人间,他将人们引导向那些无法被当今的逆境摧毁的永恒价值。演出中蕴含着巨大的希望。我觉得这是一个每个人都需要的重大的讯息,因为失去了希望人就无法生存。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因为这种形式的艺术能够诠释这些价值,虽然这些价值正不幸的被中共和其他共产集权的国家践踏。这个演出以一个很好的方式,来诠释了绵延几千年的中华精神传统。”

捷克文化部长Daniel Hermann:“(神韵)以一个独一无二的方式,将这些价值传递给当今社会的人,还有那些没有经历过独裁暴政的人。我再一次被深深打动了,就像我之前说的,被这种面对当今暴政强权所展现出来的希望打动。思想和精神的力量比当前的逆境更加强大,这种希望给了人昂首迎接逆境的力量,这是非常有力的讯息,我能从演出中感受到这种讯息,这种洪大的讯息强烈震撼我的心灵。”

新唐人记者薇拉、钟元捷克布尔诺报导

九评

节目的最后让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在大纪元网站上公开声明退党退团退队的人数情况,截止到北京时间2014年5月9日19点公开声明三退的总人数已达到:一亿六千四百九十六万七千一百一十九人,前一天的声明人数为:八万零七百六十六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