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连爆四宗砍人事件 车站成核心目标

【新唐人2014年5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从新疆、至湖南、再到广东,大陆七日内有三省相继爆发四宗涉恐砍人事件,以至人心惶惶。北京学者指出,大陆火车站已成为袭击的核心目标,同时袭击有局部向全国蔓延的趋势。

在日前发生的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发动自杀式炸弹及斩人袭击事件中,中共官方称最终造成3死79伤。警方翌日高调称已破案,但其后又发出两名在逃疑犯通缉令。网民质疑警方信用破产,为交差而乱报捷。

5月2日、3日,湖南省衡阳市火车站附近连续发生两起砍人事件,据报导,此次砍人事件致3名民众受伤。

现场目击民众联想到昆明火车站、乌鲁木齐火车南站袭击案,感到强烈恐慌。微信等大陆网路平台疯传此消息。

5月3日晚上7时许,当地派出所声称抓了一名男子。报导称,被抓获男子疑似有精神病,目前被当地公安机关提交精神病鉴定。

5月6日中午11点左右,广州火车站再度发生砍杀旅客的暴力事件,警方称事件中造成6人受伤,而对于嫌犯人数,官方说法前后不一,有说4人,有说2人,还有报导称只有1人。

中共当局没有公布凶徒的身份。香港《东方日报》发表文章认为,今年3月昆明火车站砍人案的几名凶徒,是在一声呐喊之后,拔刀乱砍;而今次广州火车站血案,凶手事发前蹲坐在台阶上,突然大喊一声就从包里抽刀砍人,手法如出一辙。

文章称,暴恐势力选择在火车站作案,显然是有备而来。火车站人流密集,讯息扩散迅速,在此下手不仅容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更能在短时间内产生剧烈的社会震撼和讯息爆炸,造成更多、更严重的连带效果,导致各地民众人人自危,中共草木皆兵。

《东方日报》引述大陆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的话表示,袭击者多次选择火车站作为目标,显示大陆火车站已成为砍人袭击者的核心目标。

李伟指出,过去恐怖威胁主要集中新疆和西部地区,但在北京天安门袭击案后发生了变化。在北京、昆明和此次广州袭击事件发生后,显示袭击已经从局部向全国蔓延的趋势。

此外,大陆多间学术机构5月6日联合发表首份国家安全蓝皮书,认为目前国内安全其中一项最大威胁就是暴力袭击,暴力活动并呈现地域扩大趋势、以政府机构和军警为主要袭击目标,新特点是用冷兵器等简陋工具犯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