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連爆四宗砍人事件 車站成核心目標

【新唐人2014年5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從新疆、至湖南、再到廣東,大陸七日內有三省相繼爆發四宗涉恐砍人事件,以至人心惶惶。北京學者指出,大陸火車站已成為襲擊的核心目標,同時襲擊有局部向全國蔓延的趨勢。

在日前發生的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發動自殺式炸彈及斬人襲擊事件中,中共官方稱最終造成3死79傷。警方翌日高調稱已破案,但其後又發出兩名在逃疑犯通緝令。網民質疑警方信用破產,為交差而亂報捷。

5月2日、3日,湖南省衡陽市火車站附近連續發生兩起砍人事件,據報導,此次砍人事件致3名民眾受傷。

現場目擊民眾聯想到昆明火車站、烏魯木齊火車南站襲擊案,感到強烈恐慌。微信等大陸網路平台瘋傳此消息。

5月3日晚上7時許,當地派出所聲稱抓了一名男子。報導稱,被抓獲男子疑似有精神病,目前被當地公安機關提交精神病鑒定。

5月6日中午11點左右,廣州火車站再度發生砍殺旅客的暴力事件,警方稱事件中造成6人受傷,而對於嫌犯人數,官方說法前後不一,有說4人,有說2人,還有報導稱只有1人。

中共當局沒有公布凶徒的身份。香港《東方日報》發表文章認爲,今年3月昆明火車站砍人案的幾名凶徒,是在一聲吶喊之後,拔刀亂砍;而今次廣州火車站血案,凶手事發前蹲坐在台階上,突然大喊一聲就從包裏抽刀砍人,手法如出一轍。

文章稱,暴恐勢力選擇在火車站作案,顯然是有備而來。火車站人流密集,訊息擴散迅速,在此下手不僅容易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更能在短時間內產生劇烈的社會震撼和訊息爆炸,造成更多、更嚴重的連帶效果,導致各地民眾人人自危,中共草木皆兵。

《東方日報》引述大陸專家、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安全與軍控研究所所長李偉的話表示,襲擊者多次選擇火車站作為目標,顯示大陸火車站已成為砍人襲擊者的核心目標。

李偉指出,過去恐怖威脅主要集中新疆和西部地區,但在北京天安門襲擊案後發生了變化。在北京、昆明和此次廣州襲擊事件發生後,顯示襲擊已經從局部向全國蔓延的趨勢。

此外,大陸多間學術機構5月6日聯合發表首份國家安全藍皮書,認為目前國內安全其中一項最大威脅就是暴力襲擊,暴力活動並呈現地域擴大趨勢、以政府機構和軍警為主要襲擊目標,新特點是用冷兵器等簡陋工具犯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