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案 48位中研院士连署公投

【新唐人2014年5月6日讯】台湾核四议题延烧,包括中研院院长翁启惠、前院长李远哲、还有台大校长杨泮池,共有48位中研院院士,发出连署书,表示台湾对于核四的风险评估和发展条件都不足够,建议透过公投来决定是否要续建或运转。今天也成为立委质询焦点。

国民党立委 陈碧涵:“让我非常失望的是,这样的一个研究的披露,可是你却把它结论导向说,所以政府应该将核四问题,付诸公投。”

立委对中研院院长开炮,因为包括院长翁启惠、前院长李远哲、台大校长杨泮池在内,48位院士发表连署,说台湾核四风险评估不完整,也没有足够发展条件,建议以公投决定核四下一步,不过,却被立委轮番质疑。

国民党立委 陈碧涵:“李远哲那时候讲说,2008年时候他讲过,50年内台湾不可能做到非核家园,核四一定要建,条件都没有变,这中间只有一个政党轮替。”

国民党立委 蒋乃辛:“2008年中研院还说,核四要赶快兴建,不但兴建,核一核二核三还要延役,这中间有什么变化吗?还是。”

中研院院长 翁启惠:“没有不同意见啦,我想就是安全的考量,大家更深刻去了解,尤其是福岛事件之后,然后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再生能源变化太大,这过去几年我们没有仔细去看,再生能源技术的改善和价格的下降。”

蓝营立委拿出2008年中研院的报告,当时中研院主张兴建核四,但翁启惠认为今非昔比。

立委(民) 陈亭妃vs.翁启惠:“你是直属总统府啊,你们是最高研究机关,请问你被召进去开会几次,针对科技、针对能源,有吗?有没有,零吧,没有针对这个,没有嘛,这才是问题所在嘛。”

立委说,翁启惠担任行政院首席科技顾问6年来,马总统却从未和他讨论核四议题,中研院这次连署表态,核四存废,争议持续延烧。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