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双北房市价量稳 软着陆迹象现?

【新唐人2014年05月04日讯】根据建设公司公布的最新房地产指数。今年第一季,台北市新北市房屋价格和供给都趋向稳定,中南部房价则有攀升趋势。学者说,已经看到软着陆的迹象,但是如果之后高房价从南部连动全台,加上国际经济局势的不稳定,房市泡沫仍令人担心。

建设公司发表今年第一季房地产指数,台北市新北市的房地产,相较于上一季呈现价格稳定供给缩减。反倒是台南高雄,有价格攀升趋势,预售推案量也比北部高出许多。

德明科技大学副教授花敬群:“过去是大联盟级的一个市场,变成3A新北和桃园。现在看起来可能是2A和1A。最近这一季或两季,会看到现在已经变成台中台南高雄,是支撑房市的主要区域。”

虽然建商与投资客开始转移阵地,不过学者担忧,被炒高的中南部房价恐怕还无法被市场接受,加上QE逐渐退场,房市泡沫可能会被戳破。

花敬群:“因为一般国际上也都认为,2015年整个经济的风险是更大的。QE到那时候是全面退场,或者中国大陆它内部的金融问题会不会出事。任何一个地方出事,可能对台湾房市的冲击,都会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恐怖画面。”

由于价量趋稳,上一季痛苦指数破表的台北房价,可说已经看到了软着陆迹象。

昆山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淑美:“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季,中古屋的成交量是有在萎缩的。中介方面的开价也比较保守一点了,没有像过去很疯狂的,不管物件的好坏价格就是齐涨。”

不过学者认为,要根本解决高房价问题,不能只靠打房,其他因素也要纳入考量。

陈淑美:“如果我们看到的是,台湾的所得,薪资结构还是都不变,维持没有成长。十几年来我们所得都没有成长。甚至有些都市他还是倒退的,是钝化状况。那其实房价下修所得又下修,还是很不利的。”

攸关人民居住权益的重大议题,除了交给市场机制,更考验政府智慧。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林妤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