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最大记录片影节 专访唯一华语片

【新唐人2014年05月03日讯】艾伦:相信很多朋友都喜欢电影,我就非常喜欢看记录片,因为它的真实,而这种真实所反映出的现象,总会引人深思。

李大宇:那刚好,在多伦多正举办国际记录片电影节Hot Docs,这是北美最大的记录片影展,你肯定会关注。
艾伦:是啊,而且这次影展只有一部华语记录片,却是由日本导演制作,我们去看看他眼里的中国是怎么样的。

说一口流利中文的日本导演大塚龙治执导的《北京蚂蚁》(The Beijing Ants),讲述了他和妻子在高楼林立的北京与房东因涨房租发生的冲突,不得不搬家的过程。

《北京蚂蚁》导演大塚龙治:“吵架是因为房租变贵,其实这个现像在北京是很严重的,因为一般中产家庭或年轻人的家庭他们的工资是不变的,但是房价一直涨高。所以他们如果不可以继续住下去,就要搬到郊区或者别的便宜的地方。”

该片讲述大塚龙治家庭的遭遇,折射出中国的现实问题。

《北京蚂蚁》导演大塚龙治:“因为经济发展太快,他们的目标全部转到为了赚钱。”

而大塚龙治认为,中国大陆金钱至上的观念导致人们急功近利,人与人之间不再讲仁义礼智信。

《北京蚂蚁》导演大塚龙治:“中国以前有很多礼貌方面或者很多好的东西,但是人们没有觉得这个很重要,都放弃了。”

来自东京的大塚龙治2005年去北京开始拍摄中国题材电影,2008年北京奥运时他看到了政府试图向外界掩盖很多社会问题,而这部《北京蚂蚁》也是想提请大家关注社会缺失道德和诚信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北京蚂蚁》导演大塚龙治:“通过这个片子,我想提醒现在国内的老百姓,可能是以后或者现在可能遇到这个信任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的话,不可以说这个城市是成熟的。”

大我塚龙治透露,他和妻子黄骥在北京电影学院相识,两人制作了多部故事片和记录片,并在威尼斯、柏林等电影节上获奖。 并计划今后推出更多的反应中国现实的作品。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