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信访局副局长自杀背后的黑幕

【新唐人2014年5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博文综合报导)中共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徐业安自杀后,中共中央立刻派出专案组进驻国家信访办整顿,要求2个月内查明真相,组长由中办主任栗战书担任。港媒报导称,中共信访系统内部黑幕重重,信访制度早已不合时宜,回归法制才是正道。

专案组携军令状进驻国家信访局

据香港《争鸣》杂志最近一期报导,信访局副局长徐业安自杀事件后,中办主任栗战书,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公安部长郭声琨和法医组亲临现场。

据悉,4月8日清晨7点工作人员发现门被反锁后立即报告上级,等门打开后,发现徐的尸体已经冰凉并出现尸斑,说明已经死了一段时间。据验证,徐业安应该是在前一天也就是4月7日晚间十一点到凌晨左右自杀的。

中南海于4月10日中午立即成立“四.八”专案组进驻国家信访局,并任命中办主任栗战书为组长,杨晶、黄树贤为副组长,要求他们务必在2个月内查明真相,同时就信访局现存问题给出信访制度改革的可行性报告。

文章批露中共信访局和信访系统的现存问题和黑幕,并指出只有回到法治正轨,把权力交给人民,实行三权分立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途径。

文章称国家信访局和信访系统领导班子、人员专业素质和使命感问题严重;接受地方部门、官员贿骆,为他们注销、销毁有关举报案和申诉案;利用职权给地方官员通风报信,严重践踏党纪、政纪法律;官官勾结、官商勾结,扣押信访材料,列作“查无实录”处理;接受利益,蓄意把重大的、有代表性的上访案件作为一般案件,不上报中办、国办、中纪委处理。

2013年11月,中共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许杰因涉嫌违法违纪而遭中纪委调查。接连两名信访局官员出事,有评论认为,运动式的反腐对官场带来不小的冲击,一些贪腐官员或选择自杀以逃避追究。

近来,有大陆媒体公开报导的就有4名官员自杀。4月8日,浙江奉化塌楼所属街道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何高波被发现在一个批发市场附近自杀身亡;4月4日,重庆前所谓的“打黑英雄”,渝中区分局经侦支队长周渝被发现在宾馆内上吊自杀;3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李伍峰在办公室坠楼身亡。

中共禁止越级上访 海内外谴责

前不久,中共当局宣布自从5月1日起,信访局不再接受越级上访,把受冤访民们的最后一丝希望也抹去了。该消息也激起了大陆民众和学者的强烈反弹,同时也引起西方媒体的关注。

美国之音1日引述四川人权活动人士黄琦的话说:“对于中国政权来说,保证北京所谓的稳定,减少访民前往北京的人数,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所以说,他们不是想方设法督促各级官员处理民众的冤情投诉,而是采取这种所谓的改革阻止民众前往北京。这完全是为了他们自身的利益。”

批评者认为,当局是担心上访者到首都申述冤屈有可能导致动乱。

美国之音指出,中共信访制度从表面上看,似乎是保证访民在地方上得不到公正对待时,可以向中央政府申诉。但有调查显示,通过上访制度成功解决冤情的只是个例,大部分上访都被忽视。

旅居美国的学者程晓农接受《法广》采访时表示,这反映出中国政府在逐渐取消信访制度。

他表示,信访制度只试图缓解民怨的是象征性的手段,虽然不能真正解决什么问题,但是毕竟还能给访民一点幻想和安慰,还有一个诉苦申冤的管道。现在最后中共连最后这道遮羞布也拿掉了,以后受冤屈的访民只能求助于当地官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