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树:勿忘修养

美国老师克拉克(Ron Clark)23岁时到一个偏僻的乡下教小学,那里资源很匮乏,学生来自于弱势社群,所以很多老师都不愿意去那里教书。而他却把那里的一个班,教成了全美知名班级。

后来,他又去了纽约市最贫穷的哈林区,那里的学生更弱势,资源更缺乏。可两年后,考入纽约市最难考的明星中学的学生中,他的学生是最多的。教书五年,克拉克获得了“全美最佳教师奖”,被美国总统接见过三次。

说到这里,可能很多人都会好奇,他是用什么方法使这些孩子们取得了如此巨大的变化?其实,答案一点也不神秘,就是他从小被祖母教导的五十五条做人规范。他用他的热情和这“五十五条”,使他教过的学生们成绩突飞猛进,气质也变得彬彬有礼。他将他的方法写成了一本书————《优秀是教出来的》(The Essential 55 – An Award – Winning Educator’s Rules For Discovering the Successful student in Every Child)。

以下略举55条中的几条:

○以完整的句子回答所有的问题;
○不要主动讨礼物;
○与人讲话,眼睛要看着对方眼睛;
○别人有好表现,要替他高兴;
○尊重别人的发言与想法;
○别人送你任何东西,都要说谢谢;
○接到奖品和礼物,不可以嫌弃;
○自己的理想自己要坚持;
○从错误中学习,继续向前迈进;
○不管如何,一定要诚实……等等。

当今很多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不断提高学习成绩,一味地让孩子在学习的本身下功夫。可是,即使“头悬梁,锥刺股”也未必会考出令家长满意的成绩。其实不是孩子们的努力不够,是解决问题的次序出了错。“德第一,学第二”。现代的中国人忽略这个“德”太久了。

一场十年“文革”,逼迫着中国人与传统“告别”。中国人自古讲究“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古代就有“弟子规”、“颜氏家训”、“了凡四训”、“朱子治家格言”等对中国人影响深远的家规。一个在有着传统家规的家庭长大的孩子,必然是具备一定修养的。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人也是一样。在人生路上会经历很多艰辛、挫折,能走过这些痛苦,人就会“增益其所不能”,才会有长进;用传统家规教育出来的子女,坐有坐相,站有站相,规规矩矩,识大体,懂礼仪。

勿忘修养、提升修养是十分必要的。打个比方:两个人,一个人傲慢,另一个人谦虚。“谦虚”是人的美德之一,同时也是一种有修养的表现,这样的人会更容易取得进步和成绩——谦虚使人进步;“傲慢”与骄傲类似,即使这个人真的付出了很大努力,但因为态度不对——骄傲使人落后,上天也无法赐予他成绩。

提升修养不但对自己重要,还影响着后代。子女会受到父母亲的言传身教,每天耳濡目染。好的修养会让他(她)们在以后的人生路上百尺竿头,前途有望。

良好的修养是成就事情的前提基础。无论是学习,工作,家庭……我们要想有一个好的结果,都要从自身的修养做起。从古到今,一直都不乏教导人们提升修养的著作。但历史发展到今时今日,对于指导人的道德、修养提升最快的著作就是——《转法轮》(对于个别不太了解法轮功是什么的朋友来说,看到这,或许会说,这是宣传。但这不是宣传,是对千万个事实的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