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战三十五年老兵再次集体请愿 数千人齐聚北京谈判仍无结果

【新唐人2014年4月3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周一,数千名全国各地曾参加中越战争的老兵聚集北京中央军委,要求提高福利待遇。有老兵告诉本台,他们每人每月的补助只有300多元至1000多元不等,生活长期陷入窘境。2个月前,老兵们也曾前往北京请愿,但没有获得答复。

今年是中越战争三十五周年。早前在2月间,多位老兵曾前往北京解放军总政治部信访局外请愿,要求提高福利待遇,但是没有任何效果。2个月后,4月28日本周一,逾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兵再次齐聚北京,他们身穿军装,拉起横幅,高喊口号,仍然要求政府提高他们的待遇。

参加了请愿活动的老兵刘先生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大约3700多名老兵参与了此次的请愿行动。

“大概的情况,可能是3700来人,全国14个省的。昨天晚上交涉到9点,没有谈好。今天下午5点多,民政部要和我们十几个代表谈。”

另一名参与请愿的老兵辛先生周二则向本台表示,他们周一上午9点就抵达了中央军委,与官方人员交涉到9点后,又转移至久敬庄与信访办官员会面,一直持续到周二凌晨四点。

“在政治部,后来到了久敬庄。”

辛先生表示,他们这些当年参战的老兵,现在已年届五六十岁,不少人都失业下岗了。

“有的失业下岗了,有的地也没有了。年龄都大了,什么都不能做了。待遇太低了,高的拿一千来块钱,低的拿三百来块钱。”

记者:“之前我看你们也有去请过愿,那个时候有没有给过你们答复?”

辛先生:“没有。”

老兵们设立的网站“红木棉”周二发布消息称,整体诉求已经受理,近期将出台有关优抚政策,不过此次活动没有取得新的突破。

曾参与了2月的请愿活动、原本拟于本周一再次前往北京的老兵李先生周二向本台表示,他被当地政府的人员拦截,不让他去北京。他告诉记者因为是农村户口,他每月只有300多元的补助,无法维持生活。

“我们几个要往那边赶的被拦住了。”

记者:“没有能够成功到达北京?”

李先生:“没有,上次是到了,这次没到。政府的人,以谈话的形式(阻止前往北京)”

记者:“你们主要的诉求有哪些方面呢?”

李先生:“我们要城乡一体化,要提高我们的待遇,再没有别的事情。我们的战友都是非常爱国的,就是待遇不公。给我们农村的参战老兵待遇太低了,我们才320(每个月),有的地区搞了社(会)平(均)工资,3000来块钱,我们的待遇不一样。就为这个事,我们才要去搞这个诉求的。现在基本上我们都老了,没有劳动能力了。”

李先生表示,如果此次政府还是无法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相信类似的请愿活动还将持续下去。

当年曾经为国征战的老兵们如今多已年老体弱,他们上有老,下有小,生活相当困难。

周一,不少民众将请愿活动的照片发布到网上,引发民众关注。网民“OmegaLee”说:作为一名士兵,他们值得尊敬,可惜他们参加的是一场错误、没有意义的战争。烈士的生命平白牺牲,参战的老兵被遗忘被舍弃。也有网民在新浪微博上感叹道:还能说什么?总在说没有国哪有家,我看,还是先有家再说。国是党的,又不是我的,保了又如何?

今年2月17日,大约3000名越战老兵前往广西凭祥市举行越战三十五周年纪念活动,但活动受到了当局的限制,而官方没有任何纪念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