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戰三十五年老兵再次集體請願 數千人齊聚北京談判仍無結果

【新唐人2014年4月30日訊】(自由亞洲電臺)週一,數千名全國各地曾參加中越戰爭的老兵聚集北京中央軍委,要求提高福利待遇。有老兵告訴本台,他們每人每月的補助只有300多元至1000多元不等,生活長期陷入窘境。2個月前,老兵們也曾前往北京請願,但沒有獲得答覆。

今年是中越戰爭三十五週年。早前在2月間,多位老兵曾前往北京解放軍總政治部信訪局外請願,要求提高福利待遇,但是沒有任何效果。2個月後,4月28日本周一,逾千名來自全國各地的老兵再次齊聚北京,他們身穿軍裝,拉起橫幅,高喊口號,仍然要求政府提高他們的待遇。

參加了請願活動的老兵劉先生週二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大約3700多名老兵參与了此次的請願行動。

「大概的情況,可能是3700來人,全國14個省的。昨天晚上交涉到9點,沒有談好。今天下午5點多,民政部要和我們十幾個代表談。」

另一名參与請願的老兵辛先生週二則向本台表示,他們週一上午9點就抵達了中央軍委,與官方人員交涉到9點后,又轉移至久敬庄與信訪辦官員會面,一直持續到周二凌晨四點。

「在政治部,後來到了久敬庄。」

辛先生表示,他們這些當年參戰的老兵,現在已年屆五六十歲,不少人都失業下崗了。

「有的失業下崗了,有的地也沒有了。年齡都大了,什麼都不能做了。待遇太低了,高的拿一千來塊錢,低的拿三百來塊錢。」

記者:「之前我看你們也有去請過願,那個時候有沒有給過你們答覆?」

辛先生:「沒有。」

老兵們設立的網站「紅木棉」週二發布消息稱,整體訴求已經受理,近期將出台有關優撫政策,不過此次活動沒有取得新的突破。

曾參与了2月的請願活動、原本擬於本週一再次前往北京的老兵李先生週二向本台表示,他被當地政府的人員攔截,不讓他去北京。他告訴記者因為是農村戶口,他每月只有300多元的補助,無法維持生活。

「我們幾個要往那邊趕的被攔住了。」

記者:「沒有能夠成功到達北京?」

李先生:「沒有,上次是到了,這次沒到。政府的人,以談話的形式(阻止前往北京)」

記者:「你們主要的訴求有哪些方面呢?」

李先生:「我們要城鄉一體化,要提高我們的待遇,再沒有別的事情。我們的戰友都是非常愛國的,就是待遇不公。給我們農村的參戰老兵待遇太低了,我們才320(每個月),有的地區搞了社(會)平(均)工資,3000來塊錢,我們的待遇不一樣。就為這個事,我們才要去搞這個訴求的。現在基本上我們都老了,沒有勞動能力了。」

李先生表示,如果此次政府還是無法給他們一個滿意的答覆,相信類似的請願活動還將持續下去。

當年曾經為國征戰的老兵們如今多已年老體弱,他們上有老,下有小,生活相當困難。

週一,不少民眾將請願活動的照片發布到網上,引發民眾關注。網民「OmegaLee」說:作為一名士兵,他們值得尊敬,可惜他們參加的是一場錯誤、沒有意義的戰爭。烈士的生命平白犧牲,參戰的老兵被遺忘被捨棄。也有網民在新浪微博上感嘆道:還能說什麼?總在說沒有國哪有家,我看,還是先有家再說。國是黨的,又不是我的,保了又如何?

今年2月17日,大約3000名越戰老兵前往廣西憑祥市舉行越戰三十五週年紀念活動,但活動受到了當局的限制,而官方沒有任何紀念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