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杀网播美剧 阻西方思想渗透?

【新唐人2014年4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自中共成立网路安全小组后,中国网际网路不断遭到“大清洗”。近日,北京掀起的“扫黄打非”行动殃及正在中国热播的美国电视剧,《生活大爆炸》等多部美剧疑遭当局禁播,网友炮轰中共当局愚蠢。有学者认为,中共为防止西方意识形态渗透,加强思想文化管制有步前中共党魁毛泽东后尘之势。

4月27日起,一直热播的多部美剧突从搜狐及腾讯视频等网站撤下,网站宣示“因政策原因暂时无法提供观看”,明确下架四部美剧包括《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港译《囧男大爆炸》)、《傲骨贤妻》(The Good Wife,港译《“法”妻》)、《律师本色》(The Practice,港译《法网豪情》)及《海军罪案调查处》(Naval Criminal Investigative Service)。

其中,《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和《海军罪案调查处》都进入新浪娱乐收视榜的前十位,《海军罪案调查处》(第11季)上周更排名榜首,观众达1,712万人。

这次“禁播”涉及搜狐、优酷和腾讯三家网站的视频服务,打面播放页,会显示“因政策原因暂无法提供观看服务”。目前不清楚下架的原因是剧集内容不过关,还是视频网站报审流程违规。但“政策原因”显示网站方无疑受到了当局压力。

香港《苹果日报》指出,上述美剧无涉中共政治,主讲美国生活,甚至反映美国的黑暗面,但仍遭禁播。而法广报导,《生活大爆炸》多次在剧情中用反讽手法批评中共和朝鲜体制。

近年来,英美热门电视剧在中国的视频网站上播出受到中国观众的追捧。这次“禁播”涉及到搜狐、优酷和腾讯三家网站的视频部分,其中《生活大爆炸》由搜狐视频购买独家版权,而《傲骨贤妻》则是搜狐、优酷和腾讯都拥有版权。

网民炮轰

有网友抨击:明明是国产剧太烂,不思进取,反而去想着禁播美剧英剧。这就好像是小时候成绩差的同学,不想着好好学习反而去刁难成绩好的同学,不仅是学渣,还是人渣。

有是网友质问:“现代版闭关锁国”;还有网友认为“不看美剧,难道去看无聊婆媳斗嘴夫妻不合小三泛滥的家庭剧和各种偶像宫廷剧吗?”

也有网友表示,4月27日起,央视第一剧场开播热门美剧《冰与火之歌:权力游戏》。第1-3季播出中文配音版,第四季原声引进……明白为什么视频网站的美剧被禁播了吧,传媒业界最鸡贼莫过于央视。

禁播美剧 中共净网的一部分

大陆媒体对外国电视剧在视频网站下架评论纷纷。有媒体质疑,被下架的热播美剧都是美国免费公共电视台播出的,已经受到了严格的尺度把控。

如果连这样的电视剧也通不过审批,基本上美国电视剧没有可以过了中宣部审核关的。

另有媒体认为美国电视剧不能在网站播出,是中共“扫黄打非·净网 2014”专项行动的一部分”。

4月24日,另一家互联网巨头新浪也被敲打,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通报称,新浪网涉嫌在其读书频道和视频节目中传播淫秽色情信息。

中共当局下发的《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听证告知书》决定拟吊销新浪公司的《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路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停止其从事互联网出版和网路传播视听节目的业务,并处以5至10倍于违法金额的罚款。

3月19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网路剧、微电影等网路视听节目管理的通知》。

通知要求强化网路剧、微电影等网路视听节目播出机构凖入管理,在播出网路剧、微电影等网路视听节目前,由审核员对拟播出的网路剧、微电影等网路视听节目进行内容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上网播出。

视频网站转发上传视听节目,视同为该单位自制视听节目,由该单位按照同样要求先审后播。同时,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应对向网站上传视听节目的个人和机构核实真实身份信息。

通知还要求,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主要出资者和经营者应对播出的视听节目内容负责,对违规播出网路剧、微电影等网路视听节目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的主要 出资者和经营者,广播影视行政部门依据相关管理规定,视情节予以警告、罚款直至5年内不得投资和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处罚。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大陆学者指出,中共新政边喊开放,但对意识形态的箝控管制,却有步毛泽东后尘之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