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殺網播美劇 阻西方思想滲透?

【新唐人2014年4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自中共成立網路安全小組後,中國網際網路不斷遭到「大清洗」。近日,北京掀起的「掃黃打非」行動殃及正在中國熱播的美國電視劇,《生活大爆炸》等多部美劇疑遭當局禁播,網友炮轟中共當局愚蠢。有學者認為,中共為防止西方意識形態滲透,加強思想文化管制有步前中共黨魁毛澤東後塵之勢。

4月27日起,一直熱播的多部美劇突從搜狐及騰訊視頻等網站撤下,網站宣示「因政策原因暫時無法提供觀看」,明確下架四部美劇包括《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港譯《囧男大爆炸》)、《傲骨賢妻》(The Good Wife,港譯《「法」妻》)、《律師本色》(The Practice,港譯《法網豪情》)及《海軍罪案調查處》(Naval Criminal Investigative Service)。

其中,《生活大爆炸》、《傲骨賢妻》和《海軍罪案調查處》都進入新浪娛樂收視榜的前十位,《海軍罪案調查處》(第11季)上周更排名榜首,觀眾達1,712萬人。

這次「禁播」涉及搜狐、優酷和騰訊三家網站的視頻服務,打面播放頁,會顯示「因政策原因暫無法提供觀看服務」。目前不清楚下架的原因是劇集內容不過關,還是視頻網站報審流程違規。但「政策原因」顯示網站方無疑受到了當局壓力。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上述美劇無涉中共政治,主講美國生活,甚至反映美國的黑暗面,但仍遭禁播。而法廣報導,《生活大爆炸》多次在剧情中用反讽手法批评中共和朝鲜体制。

近年來,英美熱門電視劇在中國的視頻網站上播出受到中國觀眾的追捧。这次“禁播”涉及到搜狐、优酷和腾讯三家网站的视频部分,其中《生活大爆炸》由搜狐视频购买独家版权,而《傲骨贤妻》则是搜狐、优酷和腾讯都拥有版权。

網民炮轟

有網友抨擊:明明是國產劇太爛,不思進取,反而去想著禁播美劇英劇。這就好像是小時候成績差的同學,不想著好好學習反而去刁難成績好的同學,不僅是學渣,還是人渣。

有是網友質問:「現代版閉關鎖國」;還有網友認為「不看美劇,難道去看無聊婆媳鬥嘴夫妻不合小三泛濫的家庭劇和各種偶像宮廷劇嗎?」

也有網友表示,4月27日起,央視第一劇場開播熱門美劇《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1-3季播出中文配音版,第四季原聲引進……明白為什麼視頻網站的美劇被禁播了吧,傳媒業界最雞賊莫過於央視。

禁播美劇 中共淨網的一部分

大陸媒體對外國電視劇在視頻網站下架評論紛紛。有媒體質疑,被下架的熱播美劇都是美國免費公共電視台播出的,已經受到了嚴格的尺度把控。

如果連這樣的電視劇也通不過審批,基本上美國電視劇沒有可以過了中宣部審核關的。

另有媒體認為美國電視劇不能在網站播出,是中共「掃黃打非·淨網 2014」專項行動的一部分」。

4月24日,另一家互聯網巨頭新浪也被敲打,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辦公室通報稱,新浪網涉嫌在其讀書頻道和視頻節目中傳播淫穢色情信息。

中共當局下發的《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聽證告知書》決定擬吊銷新浪公司的《互聯網出版許可證》和《信息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停止其從事互聯網出版和網路傳播視聽節目的業務,並處以5至10倍于違法金額的罰款。

3月19日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管理的通知》。

通知要求強化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播出機構凖入管理,在播出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前,由審核員對擬播出的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進行內容審核,審核通過後方可上網播出。

視頻網站轉發上傳視聽節目,視同為該單位自製視聽節目,由該單位按照同樣要求先審後播。同時,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單位應對向網站上傳視聽節目的個人和機構核實真實身份信息。

通知還要求,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單位主要出資者和經營者應對播出的視聽節目內容負責,對違規播出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的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單位的主要 出資者和經營者,廣播影視行政部門依據相關管理規定,視情節予以警告、罰款直至5年內不得投資和從事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的處罰。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大陸學者指出,中共新政邊喊開放,但對意識形態的箝控管制,卻有步毛澤東後塵之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