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去香港防挨骂9大指南

【新唐人2014年4月28日讯】近来中港两地民众的冲突有升级走向极端情绪化的趋势,令人非常担忧。似乎大陆和香港的任何小摩擦最终都会演变成互相对骂的大风暴。自80年代以来香港人对大陆人的称呼不断演变。从谐音老兄的“捞松”到“阿灿”和“表叔”,在到90年代的“大圈仔”、“内地仔”、“内地妹”,如今则已经演变成为具有浓厚贬义色彩的“蝗虫”、“强国人”。那麽大陆人去香港,如何才能防止被骂。近日,《九个头条》盘点了大陆人去香港防挨骂9大指南。

1、不买奢侈品

一到节假日,全港各个名店区挤满尽情消费的大陆旅客,名牌衫裤鞋袜,均成为抢购目标,即使万元计的名牌腕表、钻饰,旅客亦买得不亦乐乎。

部分香港人感觉自己的购物中心被占据,有香港青年人还专门到奢侈品店门口表达对大陆人的不满。

因此,大陆人要想不被骂,不要去奢侈店门口凑!

2、不在地铁吃东西

近年来,不断有大陆游客在香港地铁吃东西被拍照、拍视频被上传网路并引起骂战。根据港铁规定,在车厢内饮食最高可被罚款2000港元。

要想不被骂,地铁里不要吃东西,否则很可能你会变成大陆香港网路骂战视频和图片中的主角。

3、随手携带香港如厕攻略

这一次,大陆孩子香港街头小便,大陆夫妻与港人发生激烈冲突。孩子母亲反复强调“洗手间排队,孩子着急我怎么办”。香港闹市区洗手间的确有点不好找,这也是事实。

因此,为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一定要提前做好香港如厕攻略。譬如下香港“冲厕”app等。

4、不乱扔垃圾、不插队、不在公共场合吸烟

在香港屯门良景邨及上水火车站曾经出现纯用简体字的香港警察告示,其意思也许是要特别警示大陆人。这其实也引起了一些香港本地人的抗议。

大陆人一些不好的习惯已经严重到这种程度了吗?但无论如何,大陆人需要更加自律,防止这样的情况再出现。

5、不穿戴名表名包

大陆人给不少香港本地人以“土豪”、“暴发户”形象。其中一个主要的标识就是穿戴名表名包。

到香港去,防止被骂,可以适当收敛。

6、记得给小费

在香港,人们有给小费与收小费的习惯。一般来说,酒店与餐厅是付小费的最主要场所。

大陆游客如果能够了解清楚如何给小费,入乡随俗,可以防止挨骂。

7、尽量不要扫货奶粉、尿不湿等婴儿用品

为保证有充足奶粉供应本地婴幼儿,香港出了奶粉限购令。可以想见香港对大陆人的扫货情绪有多大。而此前香港当局也采取了拒收"双非"孕妇措施,因为大陆“双非”孕妇抢占了香港本地孕妇资源。

因此,要想不被骂,在这些敏感问题上要小心。

8、不要去香港买房

此前有消息称,香港曾出现一楼盘开盘,买家四成都是大陆人。 香港楼价逆势上扬,已超过被称为“疯狂的1997年”时的高点。有不少香港人认为是大陆人推高了香港的房价。

而为此,香港正在酝酿“港人港地”政策,即在指定的两块土地上所建住宅,将只能卖给香港人且30年内只在香港人之间转卖。

9、说英语、说日语、说韩语、说粤话

据说在香港的受尊重程度是:说英语、说日语、说韩语、说港式粤语、说非港式粤语、普通话……

到香港去,可以说说英文试试,看待遇会不会有不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