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女子被曝与宋林关系暧昧 获益数亿

【新唐人2014年4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调查之后,媒体爆出,华润旗下多家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都与一个叫杨丽娟的神秘女人多有交集。这个与宋关系暧昧的女人通过其所在投行与这些上市公司的合作,可能获益高达数亿港元。

 
杨借华润资本运作 获益巨大

《中国经营报》记者查询有关资料后发现,自2008年宋林担任华润集团董事长以来,华润与来自于投行业的杨丽娟在资本界合作频繁。宋林在运作华润“资本局”上,从不避嫌这个与他关系暧昧的神秘女人。据资料显示,2009年至2010年,华润多次资本运作都“钟情”于杨所在的瑞士信贷(下称“瑞信”)。

杨丽娟曾在瑞信投行部工作3年,2012年跳槽到瑞士银行(下称“瑞银”)香港办事处工作,职责包括与瑞士的企业客户进行沟通联络,其中一些客户是中国国企,其重要客户就是华润。  

据“华润系”港股的公开资料显示,杨丽娟所供职的两家投行都与“华润系”进行过合作。华润置地、华润水泥控股、华润创业、华润燃气等多家香港上市公司在配股、IPO及投资等资本运作方面,都有杨丽娟的“身影”。2009年5月,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置地配售股份,集资超过40亿港元。瑞信便担任其唯一的配售经办人兼全球协调人。2009年9月,华润旗下的华润水泥在香港上市,集资近64亿港元,瑞信担任联席保荐及全球协调人之一。2010年9月,在华润燃气股份配售中,瑞信也担任配售代理,配售规模近25亿港元。

而尤其令人关注的是,在2012年杨丽娟跳槽到瑞银后,“华润系”港股的资本运作也更换了合作伙伴,但都一路追随杨丽娟。而2012年6月,杨丽娟到来后的瑞银也同样从华润旗下公司获取了合同。

2013年5月,华润电力曾计划收购华润燃气,在集团内合并成一家能源公司。当时瑞银担任华润燃气的财务顾问,不过,交易最终遭到股东反对而未获通过。2013年8月,华润创业与英国Tesco筹组合资公司,瑞银也担任财务顾问之一。

业内人士分析指,“华润系”同瑞信及瑞银的这些交集,可能得益于宋林对杨丽娟的“回馈”。而杨丽娟本人在此过程中也获益巨大。据粗略估计,在上述“华润系”与两家投行的合作中,杨丽娟获益可达数亿港元。

据新华社记者王文志掌握的信息,杨丽娟以其本人及亲属的名义,在国内外拥有高达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资产,在上海、香港、苏州、常州等地拥有大量的别墅,在境内外也有巨额存款。

杨丽娟被曝助宋林收贿洗钱

宋林为何让杨丽娟从“华润系”与两家投行的合作中,获益如此巨大? 据新华社记者王文志4月15日在其个人微博上爆料,宋林包养杨丽娟多年。宋利用其职务影响,将杨安排到华润的合作方瑞士职合银行集团(瑞银集团)香港和上海分支机构工作,而杨则成为宋收受贿赂和洗钱的重要渠道,并曾帮宋将非法资产转移至境外。在王文志实名举报宋、杨丽娟两人的消息传出之后,《南华早报》报道称,瑞银总部已决定对杨丽娟展开内部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