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核灾28年 乌克兰烛光悼罹难者

【新唐人2014年04月27日讯】今天是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灾第28周年的日子,每年乌克兰民众都会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追悼核灾罹难者。1986年4月26日,凌晨1点26分,位于乌克兰切尔诺贝利的核电厂发生大爆炸,这是目前为止历史上最严重的核灾意外,核辐射至少污染方圆5万平方公里的区域,也就是184个台北市大小的区域。上百万民众受影响,更有许多的孩童因为核污染一出生就有残缺。周六凌晨,民众手持鲜花及蜡烛,在首都基辅举行28周年纪念活动。

钟声揭开了切尔诺贝利核灾28周年纪念的序幕,民众手持鲜花及蜡烛,聚集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一同悼念28年前切尔诺贝利核灾的罹难者。

切尔诺贝利比核电厂员工:“今天悼念罹难者的日子,我们是以前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的员工,这些都是我们的记忆,所有写在这里的罹难者的名字、我们认识他们、我们曾经一起工作,这都是我们过去的回忆。痛苦的回忆。”

28年前的4月26日,位于乌克兰切尔诺贝利的核电厂第四号反应炉发生大爆炸,造成历史上灾害最严重的核电厂意外。有31个核电厂员工及紧急应变工作人员当场死亡。核灾发生后三天,当时的苏维埃政府才开始撤离当地居民,35万人永远的离开家园,而仍有超过500万的居民不愿离开他们生长的土地。

根据国际卫生组织(WHO)2005年的一份报告指出,切尔诺贝利核灾的核辐射至少造成4千人在几年内死亡,而在核灾后出生的孩子,基因缺陷提升了200%,肢体残缺概率则提升250%。不过由于苏维埃政府阻挡了大部分的讯息,因此预估数据可能更高。

为了防止放射物质继续外泄,2012年,乌克兰政府开始兴建新的防护罩,取代先前苏联政府建造已经开始毁坏的防护罩。新的防护罩斥资21亿美金,预估可阻止核污染继续外泄达100年,但因为近几周以来乌克兰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升高,恐怕将再延迟两年才能完工。

新唐人亚太电视国际新闻组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