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泡沫何时破裂?福建统计局官员吐内情

【新唐人2014年4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中国楼市有没有“泡沫”?有“泡沫”的话,会不会破裂?何时才会破裂?有关这方面的讨论,几年来持续高涨。近日,福建省一位统计局官员称,经过10多年的大幅度上涨,楼市已经出现较严重的泡沫。他并透露了楼市泡沫破裂的可能时间。

4月21日,中国福建省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姚美雄在《经济参考报》撰文称,多年来一路“高歌猛进”的楼市,如今出现见顶下落现象,有可能迎来拐点,楼市泡沫破裂将在2014年拉开序幕。

姚美雄表示,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股市与楼市成为百姓的重要投资渠道。然而,由于对股市定位错误及制度的不完善,重融资、轻投资,包装上市、财务造假、内幕交易等不法、不良行为盛行,使股市早期为国企脱困服务,近年成为少数人的造富机器,造成了作为投资主渠道的股市日益萧条、萎缩。

另一方面,由于指导思想上的偏差及税收制度缺失,使楼市沦为了投资、投机工具,造成作为投资辅助渠道的楼市功能错位。

姚美雄认为,经过10多年的大幅度上涨,楼市已经出现较严重的泡沫,阻碍了转型发展步伐。因此,应当在2014年顺势刺破楼市泡沫。

可怕前景

有观点认为,如果说大陆地方政府和地产开发商有种种利益驱使,努力维持着目前房地产的泡沫不被刺破,那么,中共本身在货币政策上的毫无节制,则是导致房产泡沫日趋膨胀的罪魁祸首。

BWCHINESE中文网曾刊登经济学家许一力的文章称,中国来源于外汇占款及与之相配套的货币双发形成的被动的货币供应,成为货币系统不断膨胀的根源。这种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外资投资和之后的政府大规模投资模式,将中国原有的存量流动性消耗殆尽。中国的经济增长对于外资直接投资的依赖变得越来越严重,而外资也成为了中国流动性输入的主要源头。

许一力分析,地产价格居高不下,直接抑制了消费并且增加了企业成本。这使得中国的流动性依赖转向变得更加困难,流动性注入只能进一步依赖外资,不得已之下只能依赖人民币升值。而作为最重要的资产,房地产价格的不断上升,实际上又标志着人民币购买力的下降。这就形成了国内当前的格局,人民币外升内降的尴尬局面。

当这种模式达到极致时,只要国内外有轻微的政策变动,都会造成中国经济的巨震,大量资本维持在高位运行不会长久。目前,中国的外资注入流动性已经开始呈现缩减。而中国经济若无法实现出口转内销的话,那么,随着外资大门的撤退,中国的虚高经济将面临一场迅速的崩盘,尤其是房地产!

专家:中共体制致资本市场不正常

另一方面,有观点认为,是中国体制导致了资本市场的不正常。4月20日至22日,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发表演讲,说中国市场经济存在种种弊端,现有体制是有个初步建立起来的市场体制,但是因为政府在资源配置中仍然起着主导作用或者决定作用,所以就存在着巨大的缺陷。

吴敬琏表示,2009年4万亿(人民币,下同)投资主要是给了国企,特别是央企,10万亿贷款主要还是给了国企和央企,央企纷纷成立房地产企业。

对于此种现象,此前就有部分专家认为,由于银行将大量信贷放给央企,浪费了资源,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信贷流向央企使其萌发了投资冲动,在地产行业则表现为“地王”的大量出现。如此一来,土地市场价格一再被推高,而楼价也相应被炒高。这一切,归根于中共现有的体制,没有建立一个真正的资本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