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提出全民健康日

【新唐人2014年4月22日讯】除了极特殊的情况,加拿大人很少有机会看到不同政党的领导人和议员欢聚一堂的场面。但是据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朱莉.范达森报道,有些议员已经开始在同一个游泳池里相聚,并且正在努力把更多的同事拉进去。

他们中有绿党领袖伊丽莎白.梅,公共安全部长史蒂芬.布莱尼,新民主党议员彼得.斯托弗等人。在一天的工作开始之前,他们先到游泳池来,在教练的指导下游上几圈。布莱尼说,这是一种更好的开始一天的方式。 iAsk.ca
伊丽莎白.梅的左右髋关节都做过置换手术。在很多人的记忆中,她似乎自踏入政坛以来就一直是以胖大婶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她回忆说,她小时候就缺少运动细胞,属于那种哪个队都不愿要的小孩。在很长时间里,她确信自己和运动无缘。

但是自从开始参加这个议员锻炼项目以来,她每星期来游三次泳,体重减轻了,而且很享受这段和其他议员一起度过的闲暇时间。“这组人很有意思,而且我从皮埃尔那里学到很多游泳的窍门。”
组织议员锻炼的想法来自一次偶遇

梅口中的“皮埃尔”是议员们的义务教练皮埃尔.拉丰泰纳。这位前奥运教练坚信,帮助议员们养成锻炼习惯,好处总有一天会扩大到他们所代表的加拿大选民身上去。

拉丰泰纳给议员们当义务教练的想法来自五年前他和保守党议员约翰.韦斯顿的一次偶然相遇。他们俩本来素不相识,但是那一次碰巧在从温哥华飞往渥太华 的飞机上坐在了一起。律师出身的韦斯顿同时也是运动健将,因此两人很快就把本来是用来打发时间的体育话题聊出了“成果”:发起议员锻炼活动,拉丰泰纳做游 泳教练,韦斯顿负责去找长跑教练。

韦斯顿自己参加铁人三项比赛,而且拥有跆拳道黑带。他在2008年当选进入议会后不久就觉得议员们的生活方式不够健康,总是在开会或者坐在车上、飞 机上。因此产生了组织议员锻炼身体的想法。这个想法在拉丰泰纳等人的帮助下开始实施,他又提出了设立“全民健康日”的个人提案,还把保守党参议员南希.格 林-雷纳请来做同盟。
让加拿大变成国民最强壮的国家

格林-雷纳曾是加拿大最优秀的滑雪运动员。她多次获得全国冠军和国际锦标赛冠军,并在1968年的冬季奥运会上获得一枚金牌和一枚银牌。她在参议院提出了全民健康日动议,和韦斯顿遥相呼应。

格林-雷纳自己年过七十仍然健步如飞。她对加拿大儿童和青少年中的肥胖问题很是痛心。她说,提出全民健康日设想的长期目标是让加拿大变成国民最健康、最强壮的国家。“不能让孩子们都变成小胖子。”

他们建议把六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六定为全民健康日,全国各地的大小城市和村镇都在这一天组织体育锻炼活动。目前这个倡议已经获得了加拿大市政联合会和80多个市级政府的支持。他们的目标是三百个市镇的参与。

在加拿大议会里跨党派的合作不多见。但是韦斯顿的提案获得了自由党议员克丝蒂.邓肯的支持。她也是议员锻炼活动的参加者之一。她认为这类活动会让议员们互相更加了解,改变议会的气氛。

新民主党议员彼得.斯托弗也说自己在游泳池里跟别的党派的议员变成了朋友。他希望看到的是,有一天总理哈珀、自由党领袖小特鲁多和新民主党领袖穆凯尔在一起游泳。“你能想象吗?国家一定会变得更好。”

事实上,刚刚去世的前财政部长弗莱厄蒂早就明白这个道理。有一种说法是,很多次来自反对党议员的对他的预算报告的支持,都是他在议会健身房里锻炼时获得的。

来源: RCI 作者: 吴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