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六四纪念馆”在港试营运 26日正式开幕

【新唐人2014年4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全球首座纪念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的“六四纪念馆”20日在香港开始试营运,并将于26日在香港尖沙嘴商业区的九龙深水埗汝州街269号二楼开幕。有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前往香港参加预展却被拒绝入境。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六四纪念馆”的馆长林汉坚形容这座纪念馆是“全球面积最小、但影响力最大的博物馆”。他表示建立这个纪念馆的目的,是期盼能加深世人对六四的认识。

据了解,斥资976万港币(约3,800万新台币)、设于尖沙嘴的永久“六四纪念馆”,由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香港支联会)资助建立,分常设展览及专题展览。

常设展览以“毋忘六四,呼唤良知”为主题,展示“八九民运”及“六四事件”资料,并设有互动投影设备、北京城模型和大型地图等展品;专题展览每半年更换一次,展览“六四事件”的相关延伸主题。

据《大纪元》报导,林汉坚表示,中央展区以北京街道图围住,列出当年学生遇难的位置,并将天安门广场的模型倒悬在天花板,比喻中共颠倒历史,参观者可坐在中央展区的草地上,感受学生当年在天安门的情怀。

支联会早前将一座由香港艺术系毕业生制作、高近2公尺的民主女神像,运送到“六四纪念馆”摆放。该民主女神像耗时3星期制作,而制作所用的石膏,与1989年天安门竖立的女神像一样。展馆同时也记录各界人士对六四发表的言论。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表示,未来不排除有许多香港学生和陆客参观,希望能将“六四真相”传承下一代,并辐射到中国。

此外,流亡美国的民运人士杨建利,前晚搭机从台湾飞往香港参与预展,却被拒绝入境,遭遣返回台。

杨建利表示,入境黑名单显然是北京决定,香港自由正逐步被蚕食。针对此事,香港入境处拒绝评论。

据公开的资料:《六四纪念馆》◎筹建单位:香港支联会
◎开幕日期:2014年4月26日
◎地址:香港九龙尖沙咀商业大楼“富好中心”5楼
◎开放时间:上午10时至下午6时、星期二休馆
◎门票:成人票约39元台币,优惠票约20元台币
资料来源:六四纪念馆官网(www.64museum.org/)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