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咨病逝 纽约悼念会

【新唐人2014年04月19日讯】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陈一咨,4月14号因病在洛杉矶去世。17日晚,纽约各界在法拉盛举行了追思会,请看报导。

追思会上,生前好友、故旧回忆了陈一咨的人生经历。《北京之春》主编胡平介绍,1965年还在北大读书的陈一咨因给毛泽东写信,文革中被打成“反革命”,到农村劳动改造十年。他也因此有机会实地了解民间疾苦。80年代作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给胡耀邦、赵紫阳建言。

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张刚:“中国大陆的环境,尤其是当时的政治环境,做这些事情是非常风险的,但是老陈在这一点上做的很坚决。”

1989年的六四事件中,陈一咨反对镇压学生,辞职并退党,遭通缉流亡海外。

中华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兼执行长熊元建说陈一咨是他一生最好的朋友:“一咨兄最后晚年对共产党的觉悟,他对我说过:我这一生不能够为消灭共产党、为铲除共产制度而努力的话,我就不是我爹娘所养的。我当场落泪,这句话我今天还谨记在胸。我希望我们能够继承他的这种精神,那么一咨兄才可以安息了。”

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会长李进进宣布成立“陈一咨纪念委员会”,决定5月3号还要在纽约举行大型追思会,并出版纪念陈一咨的文集。

新唐人记者杰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