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虎门镇村官挪公款 村民静坐讨说法遭拘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宇晴综合报导)广东东莞虎门镇龙眼村的村民,因不满村官贪污公款,据传高达三亿元(人民币,下同)公款变烂账,另加强占土地变卖,私自外带巨额资金变坏账,引发村民连日的抗议活动,并成立了维权小组与村官交涉。近日,过百村民前来镇政府门前静坐讨说法。30人被警察带走,近十名村代表被拘留。

据大陆媒体报导,本周一在镇政府门前静坐抗议的村民们,等了好长时间,都没有官员或是代表出面与其沟通。有部分人情绪激动,敲锣打鼓。现场照片显示,大批手拿盾牌特警在场戒备,有特警与村民争执、互相拉扯,有示威者被特警抬离现场。

当日,当局调动近3百名警察到场,随后至少有30人当晚被带到不同的派出所,普通村民在录取口供后全部获得释放,不过有近10名维权的村民代表已经被政治及刑事拘留。

据了解,当中三人被以非法集会刑事拘留,羁押在东莞市第二看守所,另五人被处以行政拘留10或15日。

村民们表示,村干部把钱无条件的借给了私人企业,村官管理的账目不但不清,钱都不翼而飞,或变成烂账。村民们成立维权小组与其交涉,但毫无结果。

另有消息指,该村前村支书张润庚退休已久,但仍秘密操纵村委会,与官商勾结强占村内土地,六万多平方米土地被变卖。此外,张润庚还将农经社(农村经济联合社)资金私自向外贷款,到期后却无法收回,造成大额坏帐,涉及金额高达三亿元。

对此虎门镇政府值班人员对外界的回应是,表示不清楚事件;然而龙眼村村委会职员指因领导不在,不便作出回应;虎门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和公安局虎门分局的电话则无人接听。

村民表示抗议活动将继续,直至追回被村官侵吞的公款和变卖的土地。

据报导,近期,广东东莞民间示威浪潮连续爆发,裕元鞋厂工潮尚未平息之际,又爆虎门镇村官贪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