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4月1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18日讯】【中国禁闻】4月17日完整版

提要
宋林腐败被揭 温家宝亲批 动不了
福布斯:杭州成“市场窘迫像征”
中日开战比肌力 还比什么?

记者两次举报 华润董事长终受调查

中共中纪委网站4月17号傍晚公布,中共国务院直属境外央企——“华润集团”的董事长宋林,“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在此之前,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记者王文志,两次实名举报宋林贪腐行为。

目前,这个消息已经被多家海外媒体转发。

香港《东方日报》猜测,宋林案可能与前中共高官周永康案类似,牵扯到中共高层权斗,而宋林背后可能还有数不胜数的“太子党”。

东莞裕元鞋厂工潮继续胶着

已经持续多天的广东东莞“裕元鞋厂”数万工人罢工仍在继续,4月17号,鞋厂母公司台湾“宝成集团”,发出通告,承诺将调整员工福利金,5月1号起生效,同时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工人在当天下午前复工,否则予以开除。

但工人对资方的承诺不信任,继续罢工。中共当局则继续派出2千多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在“裕元”各个分厂戒备。

据报导,中共政府已经介入处理事件,说事情要到2015年底才能解决。民间劳工组织人员说,“裕元”的部分厂房和生产线,与当地政府的租赁合同,2015年底到期,政府在拖延回避问题。

尤维洁接任天安门母亲发言人

“六四天安门屠杀事件”已经过去将近25年,难属群体“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已经77岁,近年身体欠佳,今年起, 61岁的尤维洁将接任这个群体的发言人。

尤维洁的丈夫杨明湖原在国家部委工作,1989年6月4号凌晨在北京南池子遭中共戒严部队枪击,膀胱中枪,盆骨碎裂,两天后身亡。

维人闯红灯被击毙 中共5天后辟谣

中共党媒4月17号报导说,新疆柯坪县12号被警方击毙的维族青年阿不都巴斯提•阿不力米提,是因为袭警导致,并指责海外媒体说他闯红灯被击毙的报导是谣言,还拘留了在网上透露消息的新疆居民。

上周,多家海外媒体报导说,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一名骑摩托车的维族青年,12号因闯红灯被警察开枪打死,数百名新疆人抬尸游戏抗议。

有评论说,事发当时并没有看到中共当局就事件的对外说明,时隔5天才开始辟谣,令人费解。

编辑/周玉林

宋林腐败被揭 温家宝亲批 动不了

北京《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自去年7月,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渎职后,日前再次举报宋林包养情妇,涉嫌贪腐等。但宋林发声明否认。大陆揭黑记者披露,2010年以来,宋林多次遭举报,前中共总理温家宝还做了调查,但被“人为制止”。4月17号,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透露,宋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4月15号,北京《新华通讯社》主办的全国性报纸《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在新浪微博上,再次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巨额贪腐。

举报信中说,宋林包养的情妇是江苏籍的杨丽娟,在认识杨某后,宋林利用职务影响,将杨安排到“华润”合作伙伴——“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的香港和上海分支机构上班,杨更成为宋林受贿和洗钱的重要渠道。

信中还说,杨某本人及她的亲属名下,在中国境内外拥有十亿元以上资产,包括在苏州、常州、上海、香港等地,拥有大量别墅等高档房产,除此之外,在境内外银行还有巨额存款等。信中还附有两张宋林与杨丽娟的合照。

去年7月17号,王文志就曾实名举报﹕宋林等“华润”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宋林等已构成渎职,并有巨额贪腐之嫌。

但宋林并没有因此被查处。而作为举报者的王文志,还曾遭到威胁。

16号,宋林在“华润集团”官方网站上发声明说,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他将通过法律途径,对一切造谣诽谤人士及机构,追究民事及刑事责任。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指出,宋林遭到一轮接一轮的举报,抛出的证据一个比一个猛,幕后肯定有人在支持。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因为他获得这些资料,绝不是他一个《新华社》记者就能获得的,估计是通过国家安全部门获得的那么多的资料,可以说是证据确凿,起码宋林的私生活上面的不检点,已经被抓住了小辫子,如果私生活上继续深挖的话,我想宋林是很难得到保全了。”

事实上,王文志并不是唯一一位举报宋林和“华润”的记者。大陆揭黑记者——前《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去年就因举报宋林贪腐等受到威胁,而滞留香港。

前《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我想王文志手里应该有更多的材料,他没有公布,因为他说到那些话,包括他们的银行账户、工作经历、房产,所以这个事假不了。”

李建军披露,早在2010年,中共审计署在调查另一起与“华润”有关的煤矿收购问题时,已掌握大量证据,“但是被某高层介入强行压制下来”。

2011年又有人举报“华润”有关的问题。李建军说,当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批示要调查宋林案,结果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再次被“人为制止”。

李建军:“2010年开始就有人举报了,举报到最高层,一直得不到查处,你想这怎么回事吧,一直到我去年在香港发起法律行动以后,这个事情才摀不住了,宋林背后是有‘大老虎’的。”

华颇分析,宋林再次被举报,可以说是中共权力斗争激化的一种表现。

华颇:“随着中共打老虎的深入,要继续大规模清洗,我想目标已经对准了宋林为代表的既得利益集团阶层,因为在中共这个体制下,很难找出有多么干净的人。”

香港《东方日报》17号披露,“华润”是巨型央企,掌握上万亿元国有资产,聘用的中共“太子党”,更是数不胜数,这些人成为宋林手中极具价值的政经资源,也是大大小小的保护伞。

评论认为,宋林被视为另一派既得利益者的代言人,扳倒他再顺藤摸瓜,便可以狙击幕后的权贵集团,从而掌握“华润”的庞大资产。因此这宗举报案,很可能是中共高层权斗的前哨战。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中共假线索 阻碍搜寻马航失联班机

马航MH370客机3月8号失联以来,中共宣称投入包括舰船、飞机和卫星在内的大量资源,帮助寻找这架飞机。甚至有两次宣布发现突破性线索,但几天后都发现是摆乌龙。最近,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报导指出,北京的无能和急于显示技术实力,阻碍了搜寻马来西亚失踪班机的进程。

马航MH370客机失联以来,中共宣称部署了21颗卫星、多架侦察机和十几艘船舰,参与搜索,至少在两个场合宣布可能发现突破性线索,但都被国际调查人员驳回。

据《纽约时报》15号报导,参与搜寻的其他国家官员对中共的做法感到“愤怒”。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资深国防官员说,虚假线索延误调查。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记者有关这篇报导的提问时表示,北京对此“非常不满”。

海南网民黄先生:“中国(中共)政府关于自己的科技也好,军事上的东西,一贯是吹牛吹的很厉害,它到底有没有很有效的21颗卫星,拿出来用,它就会曝露出一些东西出来,从电视上看到它们的报导里面,基本上是没价值的一些东西,几个小镜头,它不经意露出来的,都是拿望远镜用肉眼去看,你肉眼去看能看出什么东西来。”

4月5号,中共官媒声称,中共的搜索舰船“海巡1号”两次探测到了可能来自失联飞机飞行记录器的水下信号,“海巡1号”当时是在国际调查人员确定的搜寻范围之外巡逻。而且船员使用的是用于浅水的手持式水听器。

这条线索虽然令人怀疑,负责搜索的国际调查官员,还是派出配有高精听音技术的英国船舰 “回声号”(HMS Echo)前去核实。“回声号”几天后撤离,被派去协助澳大利亚船只“海盾号”。“海盾号”同样配有高科技听音技术,并且探测到了四组信号。搜索协调人员认为,这些信号来自失联飞机的飞行记录仪。

上海网民张先生:“卫星对准那个地方来搜索,到现在都没发现什么东西,我认为还是做秀的成分多一点,重要的讯息还都是从英国、美国找来的。”

在搜索的第一周,中共公布了一些南海的卫星照片,事后证明照片显示的残骸是一些无关的碎片。马来西亚交通部长曾出言指责中共,浪费了其他国家搜寻失联飞机的时间。

海南网民黄先生:“一开始在东海这边找,中国政府这个时候,发现了东西,大片的飘浮物,最后说不是,耽误了好多时间,他有可能在帮倒忙,也有可能是在唱双簧,肯定这后面,是有一些不可告人的东西,有一些拿不到台面上的东西,而美国政府一步一步向前推进的比较多。”

《纽约时报》引述美国“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东京分校的亚洲研究部主任杰夫•金斯顿(Jeff Kingston)的话说﹕“这是中国挽回部分声誉、向世界展示自身能力的机会。”而且“这件工作可以带来很多声誉”。

可是,“香港中文大学”(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中国战略专家林和立(Willy Lam),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中共缺乏精密设备的程度令人震惊,中方曾大肆宣扬要打造先进军队,但他们在这次行动中似乎没有太多可供展示的东西。

荷兰民运人士陈忠和:“寻找是想寻找,它想展示自己的军事实力,但是它是失败的,中共在什么地方都丢脸,它在国内进行这个新闻封锁的情况下,哄自己的老百姓,你看那个真正的消息都是别人美国发现的,失踪的以后还飞行几个小时,都是别人发现,中国(中共)什么时候发表过这种领先的技术。”

旅居荷兰的民运人士陈忠和表示,北京当局在世界各地派出学者专家,专偷别人的情报,回来以后仿造,因此,中国的技术和产品很多都是山寨版。

采访编辑/熊斌 后制/钟元

福布斯:杭州成“市场窘迫像征”

中国楼市出现降价、开发商积欠大量债务、老板跑路、业主要求退房等事件频发。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4月13报导,中国商业和住宅房地产领域表现糟糕,特别是在杭州,这个城市已经成为“市场窘迫的像征”。

华裔作家章家敦在《福布斯》评论说,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4月23号将关闭在杭州的朝辉店,这是“沃尔玛”削减不盈利分店计划的一部分。由于过度建设,截至去年末,杭州的A级办公大楼平均出租率只有30%。杭州的住宅领域入住率疲软,价格在下跌。

2月份,杭州部分楼盘大幅折扣,每平米降数千元,3月份再现楼盘降价,最高降幅达每平方米2700元。

杭州房地产经纪人豆先生:“房价确实在跌,就是周边的楼房,还有一手的楼房它是在跌的,出盘的有九千多的,杭州还有一个房产税可能要出台,现在来说买的多一点。办公楼出租是两成左右吧。”

中共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中国新屋价格仍然在上升,但是上升的速度连续三个月下滑。一季度二级房市同比降50%。

北京房地产经纪人高先生:“郊区那种新建楼盘,下降有一点点幅度,买房的人就观望的比较多一些,现在卖的比较多,人的心理就是买涨不买跌,二手房买卖市场不是很好。”

今年年初开始,大陆的楼盘降价,引起老业主围堵售楼部要求退房,维权的群体事件频频发生。上个月,开发商“浙江兴润房地产”欠债35亿元。最近湖北宜昌和江苏无锡都传出,楼盘开发商老板跑路的消息。中国房地产信托销售,在今年第一季度环比,暴跌49.1%。很多人预期会有更多的开发商关门。

广东深圳房地产经纪人黄女士:“新楼房、各别的楼房,开发商就是有调降,可能就是开发商急需要钱,就把价位调了一下,上个月的话,开发商给我们五个点佣金的,现在就调下来了,我们去卖那里的房子的话,开发商就给我们两个点的佣金了,房价你要看政策,或者是忽然银行收缩,是不贷款,利率在往上面调,可能就会有影响。”

大陆二、三线城市降价风潮,一线城市也被波及。今年一季度,上海楼市也出现下降,三月下旬,有开发商调低价格以求跑量。房屋中介业者表示,一季度的楼市交易极度萧条,能保本的门店很少,虽然价格下调了,但几乎没人上门看房。

上海房地产经纪人李先生:“房价是有点松动,二手房价钱可以商量了,不像在13年的时候,房东说什么价钱就是什么价钱,不能谈的呀,每年去掉通货膨胀,如果房价不涨,它实际上已经是在跌了,三线或者四线城市,房价肯定是要往下跌。”

中国房地产经纪人吴先生认为,房地产行情要看政府的政策,目前中国房价实在是太高了,政府打压楼市,银行也收紧贷款,投资者都比较谨慎,今年应该是由刚需(Rigid Demand)来主导这个市场。

广东佛山市房地产经纪人吴先生:“楼价基本上都是要跌下来,之所以会形成泡沫的话,就是说炒楼的多,还有借贷的人多,价格根本就是偏离市场价,这样才会产生泡沫。税费每一年都在涨,其实钱都是政府给赚去,政府根本就是无本生意,现在中国经济都是靠房地产来支撑,如果房地产一垮的话,这个经济也会垮的。”

“中原地产代理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十家标杆房企在全国40个主要城市的购地金额,仅为62亿9300万元,是最近19个月新低。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最近表示,已经极度依赖房地产的中国经济,能否承担房价下跌的风险,令人担心。一旦房地产预期逆转,房价整体下降,无论是中国宏观经济,还是所有老百姓,都可能成为房价下降的陪葬品。

采访编辑/熊斌 后制/钟元  

中日开战比肌力 还比什么?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日前访华,一方面加强与中国的对话,另一方面又强化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同盟关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号在北京会见哈格尔时表示,中美“双方应该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进行合作。不过最近有消息强调,中共全方位的军费开销和强硬的地区行动,正让邻国不安。

数年来,中国的军费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中共当局3月公布的2014年国防预算,约1310亿美元,是日本的两倍多,在国际上仅次于美国。

中共除了积极开展军事现代化设备,展现肌力之外,美国“新安全战略中心(CNAS)”3月发布的报告说,中共还在制定“定制胁迫”战略。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4月14号也发表了《中国全面军事现代化和定制胁迫》文章。报导引述美国“AMI国际咨询公司”托尼•贝廷格的话说,中国海军现代化已经走过20多年,发展出了远洋舰队,支持中国向第一和第二岛链,投射武力的战略,和长期控制这些水域的政策。

他说:“中国海军和准海上部队(包括海警及其他海上安全船只“爱国渔船”),现在展现出他们在南海和东海执行这种战略的自信,这体现在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沙群岛、以及中国(中共)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咄咄逼人的行为。”

那么,中、日两国是否因钓鱼岛主权争议,而发生军事冲突﹖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教授丁树范:“我是觉得中、日在钓鱼岛上不会有一战,彼此只是用这种升高的民族主义,或这种情绪来作为内部政治动员的一个工具。就是说,把这种升高的紧张用来解决国内政治(问题)的一种手段。如果中、日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的话,中国不见得会占到便宜,可是长期来讲的话,日本会不会能够讨到便宜,这变成另一个问题了。”

《新唐人》时事评论员文昭分析,大规模的消耗性长期战争,对目前中共来讲一点好处都没有。中共可能制造一些突发性事件来占点便宜,比方说击沉天安鉴、炮轰延平岛,然后对内宣称取得了胜利。

《新唐人》时事评论员文昭:“因为钓鱼岛它只是几个无人的荒岛,它孤悬海外,它没有任何可防守性,如果说中共这一方去夺取岛屿的话,那就实际会带来中、日两国海、空、军力量的一次全面的会战。有一方遭受决定性的损失之后,才可能在主权问题上产生永久性退让。这种局部战争的成本代价是非常高的,产生的后果是非常复杂深远的,所以说应该双方目前都没有这个打算。”

对于中共当局花费巨额军费在军事现代化上的努力,以及“定制胁迫”战略,美国能做些什么?

日前,《美国之音》转述美国军方报纸《星条旗报》报导中,美军高官威斯勒的话说:如果我们受命夺回钓鱼岛,我们能行?当然可以。但是,我要告诉你们(记者),我们如何夺回,诸如此类的情况是否会发生,这一切,都只是纯粹的估计和猜测。

文昭表示,美国并不想和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发生正面的军事冲突。

文昭:“所以说本身美、日也没有开战的愿望,就是进行大规模常规战争的愿望。中共的心态有一定的投机心态,向朝鲜那种思维方式靠拢。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说,本身在钓鱼岛这个海域,只要中共不登岛、夺岛的话,大规模的军事对抗是不太可能发生的,有可能是一两架飞机、双方一两只船只,在一些外围海域的一些小磨擦,这种危险性是比较大的。”

台湾“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如果中、日发生军事冲突,中国要嘛与日本打个平手, 要嘛略占点便宜。而美国不会坐视不管,并且会支持日本。因为一来有《日美安保条约》的规定, 二是美国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没有打算放弃自己在亚太地区盟主的地位。

梅复兴说,如果美国与日本站在一边,中、日战争结果则很难说了。

采访/陈汉 编辑/周平 后制/李勇

2014净网行动 矛头指向谁?

今年2月,一场由中共当局发起,由东莞波及全中国的“扫黄”行动,一度激起民间强烈的舆论反弹。风波刚刚平息,当局又将“扫黄”矛头指向了互联网。近期,一场由国家多个部门联合行动、各大媒体开动马力造势宣传、持续时间最长、打击力度、范围最大的“2014净网行动”,被大陆网民讽刺为:“文革”又来了。

据大陆官方媒体报导,4月13号,由中共“扫黄打非”办公室、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公安部,联合发布的公告宣称,从4月中旬到11月,全中国统一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

公告发出后,各大官媒《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等,开足马力为这次的网络“扫黄打非”造势宣传。短短几天内,就有几十家文学网站遭到查封和勒令整改,多名网站创始人和作家被抓,紧接着社交网站又遭“清洗”。

对此很多80、90后的网民自嘲:我们有生之年居然也经历了“文革”!民间也将这次网络“扫黄打非”,称作“史上规模最强、历时最长、力度最大”的政治运动。

虽然中共当局再三强调,2014“净网”的对像是所谓的“网络色情”,但舆论普遍认为,当局的这一波网络“扫黄”行动,如同之前的广东东莞“扫黄”行动一般——“醉翁之意不在酒”。

大陆《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可以说最近十多年当局通过一系列扫黄打非行动,特别是在互联网方面的,总是有一些扩大化的倾向。严格说来,它们并不是仅仅界定于扫黄打非本身,而且将这种所谓扫黄打非扩大到对于同网络上异议声音的打压,也会对中国民间维权、访民、各界民众投诉贪污腐败,和一系列人权案件,产生负面影响。”

原《浙江青年报》记者魏桢凌:“其实扫黄是个借口,说到底,很多黄色网站其实还是存在,包括一些黄色的图片。所有的东西就是围绕一个——为了维持它政权的稳定。”

有分析指出,从中共当局历次“扫黄打非”的对像来看,这次以“扫黄”为名的“净网”行动,很可能是继去年对网络“大V”名人整肃后,中共当局又一次收紧言论的行为。

魏桢凌:“我们现在已经感到很明显的一点就是,微博已经打压的很厉害,接下去可能要对微信进行打压,包括对QQ等。因为现在很多网民都通过微信、通过QQ建立群组进行交流,那么这几个月形式对我们来讲,应该我们这行已经有很多人,因为微信的原因被传唤、被刑拘的人都有,所以我认为接下来形式肯定不会很好的,而且会越来越严重。”

早在今年3月底,中宣部等9个部门,已经在全中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所谓“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随后全国“扫黄打非办”又在会议上声称,即将开展“清源2014”、“净网2014”、“秋风2014”和“固边2014”等四个专项行动。

虽然当局没有对这四个专项行动做出解释,但《美国之音》分析认为,“清源”行动应该是指,从源头上截住境外互联网和卫星电视的那些所谓“有害信息”。矛头直指海外媒体。

魏桢凌:“国内的媒体都是党的喉舌嘛!它不允许报它是不会报的,往往有很多信息,很多新闻都是从国外进来的,老百姓真正要了解真相的话,或者真实新闻的话,那只有通过国外的这些网络或者媒体,所以说,它(中共)在这方面肯定要针对境外,它肯定会封的很厉害,它肯定要千方百计阻止你去了解。”

四川《六四天网》创建人黄琦表示,《六四天网》作为中国第一家维权网站,16年来对于中共另类变种的各种打压,他早已习以为常。黄琦认为,不管当局采取“扫黄打非”或者其他形式,只要敢于发声的媒体持之以恒,坚持言论自由、坚持报导民众的各种诉求、持续抗争,他相信,中国一定会走向“言论自由化”的春天。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李勇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