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的头号“杀手”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博文综合报道)日前,北京卫生计生委发表年度公报指出,近几年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北京大多数致死病例的主要因素,其中癌症被认为是连续7年造成北京人死亡的“头号杀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今年发布的有关报告,中国2012年新增癌症病例高居世界第一。

恶性肿瘤 北京人头号杀手

根据4月15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发布的2013年卫生统计报告,近十年来,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和中毒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造成北京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占全部死亡病例的87.0%,癌症死亡病例占26.92%。相比之下,由传染病导致的死因比例已经降至第十位。

据了解,2007年至2013年间,癌症一直是北京市民死亡的头号杀手,由于癌症造成的死亡比例还在逐年攀升。仅在常住人口11.7万的西城区德胜社区,年均就有234人因恶性肿瘤死亡。

2011年统计显示,男性恶性肿瘤新发病例中,按照比例高低排列依次是肺癌、结直肠癌、肝癌、胃癌和前列腺癌。女性乳腺癌发病位居第一,其次为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及子宫体癌。北京市出现的甲状腺癌、男性前列腺癌、女性宫颈癌病例在10年之中有明显增长。

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被认为是社会的变迁和人群饮食结构的变化等。健康饮食、戒烟限酒、有规律锻炼等良好生活习惯,可以预防大约40%的癌症;而且有40%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而得以治愈。此外,定期体检也有利于维护身体的正常机能。

4种癌症死亡病例高居世界榜首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表的《全球癌症报告2014》显示,2012年全球新增癌症病例大约有将近一半在中国,高居世界第一位。在肝、食 道、胃和肺等4种恶性肿瘤中,中国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均居世界首位。

报告还显示,2012年全世界共新增1400万癌症病例,共820万人死亡。其中,中国新增癌症病患307万癌,癌死亡人数约220万,分别占全球总量的21.9%和26.8%。2012年全球新增胃癌病例和相关死亡人数中,中国占比也均已超过4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