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悼胡是常态 悼赵才是风向标

【新唐人2014年4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4月15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5周年,民间、官方都有纪念活动。网路上更是满屏胡耀邦罕见的没遭到屏蔽,再加上前总书记胡锦涛日前到湖南参观胡耀邦故居,更引发诸多联想。香港媒体认为,悼念胡是常态,悼念赵紫阳才是风向标。

15日胡耀邦逝世25周年纪念日,许多大陆网民自发悼念胡耀邦,并忆及他主政时的改革理念。包括香港南华早报、中通社及德国之声都专访了胡耀邦三子胡德华

胡德华告诉《南华早报》,1980年代中国错过进行政治改革的黄金机遇,“现在,下个政改机遇遥遥无期”。他也感叹,大陆现今依然缺乏政改进展和新闻自由。

他说:“本来新闻、言论自由也是政治改革的第一步。结果最基本这个法没有之后,27年了,这也出不来,我估计永远也不出来了。”

1986年,胡耀邦研拟保障新闻和出版自由的法律,但法未成,人已下台。

胡耀邦1982至1987年任中共总书记,是中共当年改革派重要领导人物。1989年4月15日病逝于北京,引发学生、市民到北京天安门广场悼念,进而演变成“八九民运”及“六四”天安门事件。

15日,胡德华与江西前省委书记万绍芬、国民党元老陈布雷外孙女陈必泓、共青团中央首任书记俞秀松之子俞敏等人参观胡耀邦墓园、悼念胡耀邦。之前,胡锦涛曾到湖南参观胡耀邦故居向其铜像鞠躬致敬。

赵紫阳仍是中共一大禁忌

香港《苹果日报》指出,民间一直有为胡耀邦、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平反的呼声,但两人下台原因不同。

胡病逝触发八九民运,但官方给予“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卓越领导人”等谥号,评价极高,要平反的是其反自由化不力之罪名,与六四无关。

而赵紫阳在“八九民运”期间,同情学生,主张以民主和法制去解决问题,反对镇压,因此被迫下台,被软禁15年多去世,他迄今仍背负着中共给扣的“支持动乱”和“分裂党”的罪名,是否会平反与六四是一体两面。

由于中共当局对胡、赵评价不同,悼胡近年已成常态,未受当局阻挠,甚至“胡耀邦”也未受微博屏蔽,2010年时任中共总理的温家宝还曾在喉舌《人民日报》撰文追忆胡耀邦。

但是,悼赵仍是中共当局的一大禁忌,“赵紫阳”仍是网路屏蔽的敏感词,报导说,有朝一日,悼赵与悼胡一样成为常态,将成中国走向民主的一个风向标。

报导认为,中共当局与民间悼胡的心态、动机迥异。官方悼胡是要以胡的清廉给自己脸上贴金,而民间悼胡与悼赵是基于同一心愿,期望推动平反六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