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悼胡是常態 悼趙才是風向標

【新唐人2014年4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4月15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5周年,民間、官方都有紀念活動。網路上更是滿屏胡耀邦罕見的沒遭到屏蔽,再加上前總書記胡錦濤日前到湖南參觀胡耀邦故居,更引發諸多聯想。香港媒體認為,悼念胡是常態,悼念趙紫陽才是風向標。

15日胡耀邦逝世25週年紀念日,許多大陸網民自發悼念胡耀邦,並憶及他主政時的改革理念。包括香港南華早報、中通社及德國之聲都專訪了胡耀邦三子胡德華

胡德華告訴《南華早報》,1980年代中國錯過進行政治改革的黃金機遇,「現在,下個政改機遇遙遙無期」。他也感嘆,大陸現今依然缺乏政改進展和新聞自由。

他說:「本來新聞、言論自由也是政治改革的第一步。結果最基本這個法沒有之後,27年了,這也出不來,我估計永遠也不出來了。」

1986年,胡耀邦研擬保障新聞和出版自由的法律,但法未成,人已下台。

胡耀邦1982至1987年任中共總書記,是中共當年改革派重要領導人物。1989年4月15日病逝於北京,引發學生、市民到北京天安門廣場悼念,進而演變成「八九民運」及「六四」天安門事件。

15日,胡德華與江西前省委書記萬紹芬、國民黨元老陳布雷外孫女陳必泓、共青團中央首任書記俞秀松之子俞敏等人參觀胡耀邦墓園、悼念胡耀邦。之前,胡錦濤曾到湖南參觀胡耀邦故居向其銅像鞠躬致敬。

趙紫陽仍是中共一大禁忌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民間一直有為胡耀邦、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平反的呼聲,但兩人下台原因不同。

胡病逝觸發八九民運,但官方給予「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和「卓越領導人」等謚號,評價極高,要平反的是其反自由化不力之罪名,與六四無關。

而趙紫陽在「八九民運」期間,同情學生,主張以民主和法制去解決問題,反對鎮壓,因此被迫下台,被軟禁15年多去世,他迄今仍背負著中共給扣的「支持動亂」和「分裂黨」的罪名,是否會平反與六四是一體兩面。

由於中共當局對胡、趙評價不同,悼胡近年已成常態,未受當局阻撓,甚至「胡耀邦」也未受微博屏蔽,2010年時任中共總理的溫家寶還曾在喉舌《人民日報》撰文追憶胡耀邦。

但是,悼趙仍是中共當局的一大禁忌,「趙紫陽」仍是網路屏蔽的敏感詞,報導說,有朝一日,悼趙與悼胡一樣成為常態,將成中國走向民主的一個風向標。

報導認為,中共當局與民間悼胡的心態、動機迥異。官方悼胡是要以胡的清廉給自己臉上貼金,而民間悼胡與悼趙是基於同一心願,期望推動平反六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