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弃港赴美 香港坚守同股同权

【新唐人2014年04月16日讯】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孙子参股的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日前宣布赴美上市,被外界质疑是要施压港府改变同股同权制度,以接纳他们少数股东掌权的合伙人制度。星期二,亚洲企业管治协会发表报告强调,香港需要坚持同股同权制度。

阿里巴巴弃港赴美,何时真正启动,仍然是一个谜。亚洲企业管治协会认为,港交所应以“同股同权”吸引企业来港上市,以保持市场素质。而非改变现行制度去迁就某些类型公司。

亚洲公司治理协会研究总监郑孟扬:“同股同权要坚决支持,因为市场来说,素质是最重要的。所以任何的改动,需要以传统沿用多年的制度水平为依归,因为市场的竞争能力以水平为最重要的因素。”

另外,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发表“同股同权非普世价值”论,郑孟扬指出,在港上市的港交所兼有前线监管者的角色,在处理阿里巴巴事件上有明显的利益冲突,预期潜在利益冲突问题将成市场关注的热点。

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在香港触礁,虽然他声称要赴美上市,但美国的监管机构更加严密,而且各项讯息都需要公开,阿里巴巴能否成功赴美上市仍然充满变数。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