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年度奖空缺 冯小刚叫板审查制度?

【新唐人2014年4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博文综合报导)作为大陆著名导演冯小刚曾多次在公众场合抨击中共审查制度。9日,以冯导为首的导演协会在年度表彰大会上唯独空缺年度导演和年度电影两项大奖,不禁让外界感到疑惑。网路上舆论认为,这是在向审查制度叫板。

4月9日下午,中国第5届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据大会获奖名单显示,年度导演、年度电影都是空缺。

冯小刚对此表示,两个最重要奖项的空缺,是非常慎重的一人一票的表达。“导演协会的表彰不应该是自娱自乐、皆大欢喜的,中国电影现在需要的不是一个安慰,而是应该树立一个需要大家努力踮起脚尖才能达到的标准。”

外界舆论认为,导演协会的此举应该是对去年大陆官方封杀贾璋柯所导影片《天注定》的变相抗议。

评委会的另一位导演王小帅解释道,空缺奖项并不意味着对官方抗议,评委会也不会受到外界的干扰,但是他强调,“是时候给中国电影敲响警钟了。”

《天注定》赢得了戛纳电影节最佳剧本奖等多个奖项,因影片涉及大陆现实社会中不公正、暴力横行等阴暗面,在中国大陆没有上映。

据《天注定》的制片公司西河星汇影业透露,公司之前已经将影片提交给导演协会参与奖项的竞逐,但是在3月底时又收回了申请。西河星汇影业在微博中称,由于无法将影片通过发行的DVD或者网路播放的形式提交导演协会,所以不得不退出评选。

据悉,中国著名导演冯小刚曾经多次在公众场合表达对审查制度的不满。

前不久,他在接受BBC采访中表示,“好莱坞的导演可以在舞台上跳舞,但我们可能要戴着脚镣去跳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