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爆炸案可避免?只因俄曾拒与美国合作

【新唐人2014年4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云琮钰报导)据美国政府官员内部消息,最新一份督察报告显示,2011年俄罗斯曾拒绝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合作,没有提供疑犯塔米尔南∙沙尼耶夫(Tamerlan Tsarnaev)离开美国前往俄罗斯达吉斯坦后的详细情报。如果联邦调查局获得这些信息,很有可能阻止爆炸案的发生。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一周年在即,针对这一案件的最新督察报告指出,俄罗斯当局曾多次拒绝向美国提供疑犯塔米尔南更详细的情报,只在2011年向美方表示,他是“伊斯兰极端主义者与忠实信徒”,以及2010年在俄罗斯加入一地下组织。这一情报结合当时的调查,让美国相信米尔南只是企图在俄罗斯从事极端主义活动。

直到爆炸案发生以后,俄罗斯才向联邦调查局提供更多详细情报,包括塔米尔南与其母亲的电话谈话内容等,在电话中,他们谈过有关伊斯兰圣战方面的事情。

联邦调查局曾走访俄罗斯达吉斯坦地区,没有发现任何塔米尔南接受恐怖主义军事训练的证据。在获得俄罗斯详细情报之前,联邦调查局对塔米尔南的教育、犯罪和网络搜寻记录进行调查,仍无法找到他参与国际恐怖组织活动的确切证据。

该督察报告认为,因受国家法律约束和司法部门规定,联邦调查局不能对波士顿爆炸案疑犯使用监视工具,包括窃听器等,因此无法展开全面调查。

此外,这份报告也指出,联邦调查局负责俄罗斯情报调查的工作人员,在2011年应多次与塔米尔南约谈会面。

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发生后,麻萨诸塞州民主党众议员凯廷(William Keating)曾批评联邦调查局,没有在塔米尔南离开美国后,继续对其跟踪调查。2012年在塔米尔南回到美国后,联邦调查局也没有进行约谈。

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格拉哈姆(Lindsey Graham)认为,没有继续跟踪调查塔米尔南是一个错误。究竟是国家政策不给力,还是联邦调查局的失误?在应对伊斯兰极端主义者所提倡的“圣战”中,美国仍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2013年4月15日发生的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其中17人当时伤情非常严重。2014年1月,美国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曾宣布表示,将提出要求判处另一疑犯乔卡(Dzhokhar Anzorovich Tsarnaev)死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