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爆炸案可避免?只因俄曾拒與美國合作

【新唐人2014年4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雲琮鈺報導)據美國政府官員內部消息,最新一份督察報告顯示,2011年俄羅斯曾拒絕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合作,沒有提供疑犯塔米爾南∙沙尼耶夫(Tamerlan Tsarnaev)離開美國前往俄羅斯達吉斯坦後的詳細情報。如果聯邦調查局獲得這些信息,很有可能阻止爆炸案的發生。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一周年在即,針對這一案件的最新督察報告指出,俄羅斯當局曾多次拒絕向美國提供疑犯塔米爾南更詳細的情報,只在2011年向美方表示,他是「伊斯蘭極端主義者與忠實信徒」,以及2010年在俄羅斯加入一地下組織。這一情報結合當時的調查,讓美國相信米爾南只是企圖在俄羅斯從事極端主義活動。

直到爆炸案發生以後,俄羅斯才向聯邦調查局提供更多詳細情報,包括塔米爾南與其母親的電話談話內容等,在電話中,他們談過有關伊斯蘭聖戰方面的事情。

聯邦調查局曾走訪俄羅斯達吉斯坦地區,沒有發現任何塔米爾南接受恐怖主義軍事訓練的證據。在獲得俄羅斯詳細情報之前,聯邦調查局對塔米爾南的教育、犯罪和網絡搜尋記錄進行調查,仍無法找到他參與國際恐怖組織活動的確切證據。

該督察報告認為,因受國家法律約束和司法部門規定,聯邦調查局不能對波士頓爆炸案疑犯使用監視工具,包括竊聽器等,因此無法展開全面調查。

此外,這份報告也指出,聯邦調查局負責俄羅斯情報調查的工作人員,在2011年應多次與塔米爾南約談會面。

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發生後,麻薩諸塞州民主黨眾議員凱廷(William Keating)曾批評聯邦調查局,沒有在塔米爾南離開美國後,繼續對其跟踪調查。2012年在塔米爾南回到美國後,聯邦調查局也沒有進行約談。

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參議員格拉哈姆(Lindsey Graham)認為,沒有繼續跟踪調查塔米爾南是一個錯誤。究竟是國家政策不給力,還是聯邦調查局的失誤?在應對伊斯蘭極端主義者所提倡的「聖戰」中,美國仍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2013年4月15日發生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200多人受傷,其中17人當時傷情非常嚴重。2014年1月,美國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曾宣布表示,將提出要求判處另一疑犯喬卡(Dzhokhar Anzorovich Tsarnaev)死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