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喜案庭审违法 律师退庭遭恐吓

【新唐人2014年4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大陆“新公民运动”倡导者之一的北京律师丁家喜及公民李蔚,被中共当局控告“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一案,经过两天的审理,已经结束。在9日的庭审中,因为不满检察官举证的证据都是复印件,有两位律师当庭退庭表示抗议,遭到法官的恐吓,另两位律师也因为不能正常行使辩护权,要求当事人随时解除委托。

9日,《新唐人》记者采访了李蔚的代理律师之一的蒋援民,他告诉记者,他们一直相信法院,觉得检察院移送法院的文件应该是原件,所以在昨天的庭审中一直配合法院走程序。

蒋援民:“今天丁家喜律师当庭提出要求律师核对原件,在休庭时法院用小车推出了,但是我们一打开卷宗一看,全都是复印件,没有一分证据是原件,然后我们就提出了核对原件,法院就予以拒绝。”

“根据《刑事诉讼法》第71条得规定,予以定案的证件必须是原件,如果不能提供原件,也必须有第三方的鉴定报告的。法院坚决要求是对复印件进行举证、质证,我就提出要退庭,你已经严重侵犯了被告人和辩护律师的合法权益,也违法了《刑事诉讼法》的司法解释了。” 蒋援民从法律的角度分析说道。

据了解,因为海淀检察院全用复印件展示证据和质证,律师提出异议,被法院当庭罚款一千元。而在蒋援民律师与丁家喜的两位代理律师之一的隋牧青律师退庭抗议时,海淀法官威胁他们将发司法建议,惩处两律师。随后,隋牧青律师被广东司法厅、广州市司法局找去谈话。

丁家喜的另一位律师张科科与李蔚的另一位律师常玮平控诉法庭违法,谴责公诉人和法官缺乏良知将接受历史的审判。同时审判中辩护人不再发表质证意见,不能正常行使辩护权,要求当事人随时解除委托。

蒋援民表示,“这次审判是违法审判,因为复印件是不能作为证据的,不能保障审判的客观性、真实性及公正性,这是严重违法,我们要向最高法院提出控告。”

张科科律师透露,庭审已经结束了,但是当庭并没有宣判,结果肯能会在10天左右出来。

张宝成案

就在8日,“新公民”运动的参与张宝成的案件也在海淀区法院开庭,他的代理律师之一的谢阳律师告诉说,当局3名家属参加旁听,其他的人都是不明身份的人员,而且上午、下午的人都是不一样的。

谢阳:“我的当事人很棒,他表示自己是无罪的,同时他知道会判他有罪。我们觉得他们不仅没有罪,还有功,我们为他做了无罪辩护。”

张宝成的案件,虽然经过一天的庭审已经结束,但是当庭也没有宣判,谢阳律师认为,“这样的敏感案件不当庭宣判是常态,这样会缓解民意的反弹,用时间来削弱事件的影响力。”

法庭外,大量警察维稳

据了解,从8日早上开始,海淀法院周围就拉起了警戒线,放置了路障,附近的地铁口都派有重兵把守,通过的行人都要查验身份证。

广东公民刘嘉青在法院外面喊“许志永、丁家喜无罪”,被拘留;龚新华、曾国凡、马永涛在法院门前举牌被带走;广东律师王全平自驾车从广东到北京参加旁听也被带走,至今下落不明。

在8日的午间休庭时,隋牧青因为接受西方媒体的采访时,遭到不明身份的攻击,随后发生拉扯,衣服上的扣子都被扯掉。

除此之外,当局为了给代理律师施加压力,让律师所在省份的司法厅以及所属机关都派人现场观看庭审。

丁家喜、李蔚、张宝成三人,因在公共场所举牌要求中共官员公布财产,而被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起诉。

他们被控在2012年12月至2013年3月,多次组织民众在公共场所聚集呼吁关注公开官员财产以及教育平权问题。

此案曾于今年1月27日开庭。丁家喜与李蔚、张宝成三人当庭宣布解除律师委托,导致休庭。

新公民运动的发起人之一许志永也因公开要求官员公开财产以及教育平权而在一审中被判处四年有期徒刑,因为二审不公开审理,有律师预计结果将会在本周公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