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俄:不要在乌挑起分离主义事端

【新唐人2014年04月08日讯】 (美国之音电) 华盛顿 — 最近几天,在乌克兰几个城市发生骚乱之后,美国警告俄罗斯不要在乌克兰东部挑起分离主义情绪。美国官员说,有明显的迹象显示,亲俄罗斯的示威活动是由外部操纵的。与此同时,乌克兰最近发生的事件鼓舞了摩尔多瓦讲俄语的分离主义分子再次呼吁独立,加入俄罗斯联邦。

乌克兰东部和摩尔多瓦的亲俄罗斯的示威者呼吁举行类似俄罗斯上个月并吞克里米亚的全民公投。

在顿涅茨克市,骚乱者星期天冲进地区政府大楼,拿掉乌克兰国旗,换上俄罗斯国旗。骚乱者高喊“俄罗斯”。

哈尔科夫也发生了亲俄罗斯的示威活动。艾米莉.贝尔基娜是个三个孩子的母亲,她说,乌克兰的俄罗斯人希望自治。

她说:“这个新政府用武力上台统治,你知道,他们手里有枪,在新政府中没有我们的代表。”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莎琪说,有力的证据显示,一些示威者是拿了钱挑起骚乱的俄罗斯特工。他说,克里国务卿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讨论了这个问题。

她说:“他呼吁俄罗斯公开否定分离主义分子,破坏分子和挑唆分子的活动,呼吁降低紧张局势,举行对话,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不要在乌克兰煽动骚乱。”

白宫发言人卡尼说,俄罗斯继续向乌克兰施加压力。

他说:“我们看到在俄乌边界集结了大量的军队,我们看到在乌克兰内部,在俄罗斯族裔占多数的一些乌克兰地区各种事态的发展。”

俄罗斯说,在接管了克里米亚之后,无意深入到乌克兰其他地区。但是俄罗斯的行动在其他前苏联共和国中引起关切。

在摩尔多瓦,反对俄罗斯影响的人们星期天在俄罗斯驻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大使馆外举行抗议活动。一名抗议者说:

她说:“我们来这里是表达我们对俄罗斯侵略摩尔多瓦共和党的不满。我们不希望克里米亚的情形在这儿重演。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能有个未来。”

美国和欧盟官员将在今后10天内同俄罗斯和乌克兰官员会谈,讨论如何缓解乌克兰的危机,阻止俄罗斯不要在该地区加剧紧张局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