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打奢 瑞士表对陆出口剧降

【新唐人2014年04月08日讯】中国大陆是全球奢侈品的重要市场,而瑞士钟表尤以精细闻名于世一向深受中国人喜爱,但近日据悉,由于中国大陆经济成长趋缓,加上实施反贪腐的打击奢侈品措施(打奢),牵连去年瑞士精品钟表出口剧降。

据中央社引述瑞士讯息平台“Swissinfo.ch”报导,2000年,瑞士手表对中国大陆的出口值还只有1680万瑞士法郎(约新台币5亿7125万元);2012年就窜升到16亿瑞士法郎,增加约百倍。

去年,瑞士钟表对中国大陆出口额剧减12.5%。瑞士钟表工业联盟主席帕希(Jean-Daniel Pasche)认为,主要归咎于中国大陆经济成长趋缓,影响了消费。

此外,中国大陆政府于2012年发起反贪腐行动,过去经常被用来馈赠、贿赂用的瑞士高级手表,成为贪腐象征之一,也影响了瑞士钟表出口。

香港及中国大陆分别是瑞士手表第1大及第4大进口市场,估计几乎全球每两支瑞士手表,就有1支卖给中国大陆客户。

中国大陆在某些城市限制奢侈品广告的政策,造成瑞士手表出口到中国大陆的数量虽然创新高,但每支手表的平均价格降低约100瑞士法郎(约新台币3400元)。

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认为,毕竟出口额连续疯狂成长了超过10年,过去1年的下降不应被视为倒退,而是回归常态。

帕希并不担心瑞士钟表成为贪腐象征,“瑞士钟表在中国大陆仍有极佳声誉,一点都不觉得他们失了兴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