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台湾学运 必了解之电影《白米炸弹客》

【新唐人2014年4月7日讯】4月4日,由入围东京影展、柏林影展、香港影展等的台湾知名导演卓立执导,知名韩国电影《密阳》的摄影指导赵龙奎拍摄,黄健玮、谢欣颖、张少怀主演的剧情片《白米炸弹客》(The Rice Bomber)在台湾上映。这部改编自10年前农民抗争事件的电影,应和了目前轰轰烈烈的太阳花学运,引发了台湾社会的热议。

影片中,从小在彰化农村,跟随阿公阿嬷种植稻米的青年杨儒门,不满当局忽视台湾以农立国的现状,在加入WTO后,忽视农业,放任财团与地方势力强征农田,追求经济利益。

看到农民世代依赖的土地沦为工业园,杨儒门在多次求助政府、投书媒体无效后,选择抗争。他用白米掩饰爆炸物,并在外包装上粘贴“反对进口稻米”、“政府要照顾人民”等标语,前后17次在台北各地制造爆炸,希望用这种极端的方式,引来当局和社会的重视。

2007年6月,杨儒门获特赦出狱,继续为台湾农业寻找出路。2008年,他集合了自己在狱中的著作,出版了书籍《白米不是炸弹》。对很多台湾农民来说,杨儒门是英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