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大选投票率 粗估逾50%

【新唐人2014年04月06日讯】阿富汗历史性大选5日在塔利班组织的威胁阴影中顺利结束,选民踊跃投票,超过50%的投票率使部分投票所选票不足,独立选举委员会因此下令延长投票至少1小时。

据中央社报导,这次大选在阿富汗全国各地总共有6400个投票所,众多投票所外头整天都大排长龙。投票结束后即展开冗长计票过程,初步结果要等到4月24日才可望出炉。

今天的投票过程,并未传出重大攻击事件,选务单位形容这次大选是一项巨大成功。

倘若无候选人赢得超过50%选票,预定5月底举行第2轮决选。而不论哪一位候选人最后胜出,都得在没有美军为主战斗部队协助下,领导对抗塔利班(Taliban)叛乱,以及面对国家经济中所依赖的外援不断减少的窘境。

这是阿富汗的首次政权民主移转,许多阿富汗人担心,上次2009年总统选举舞弊丑闻将会历史重演。

独立选举委员会(IEC)负责人努瑞斯塔尼(AhmadYusuf Nuristani)表示,初步估计有超过700万选民参与投票。全国约1350万人有资格投票,前述估计将让投票率超过50%,较2009年选举明显增加,当时仅约1/3选民投票。

总统卡尔扎伊(Hamid Karzai)向全国发表演说表示:“今天的选举以及人民踊跃参与,已带领阿富汗朝和平、稳定及发展迈进好几步。”

美国总统奥巴马形容这次大选“攸关确保阿富汗的民主前途,以及国际社会持续奥援”。

英国外相黑格(William Hague)称许这次选举是一项“重大成就”,并敦促各方于计票期间展现“耐心与尊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