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大银行坏账激增 去年自行注销590亿

【新唐人2014年4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姜晓文综合报导)近些年,中国各大银行不断加倍膨胀新增不良放贷,导致坏账激增。据最新数据显示,整个2013年,中国五大银行无法追回的贷款高达590亿元人民币,约合95亿美元。有专业人士指出,这凸显中国日益增加的债务风险,预计这股趋势今年还将继续。

据一项统计结果显示,经济增速持续衰退导致中国大型银行的坏账激增,由此带来的损失大幅扩大。英国《金融时报》3月31日报导,中国五大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去年账簿中核销不良贷款数额达590亿元人民币,是前一年的两倍以上(127%)。

这一数据是过去10年期间这些银行透过救助脱离资不抵债、进行资本重组和上市以来最高的一年。

中国几大银行出现这一怪状现象,外界认为,这是因为中共当局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发放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扶持资金后,盲目借用这笔资金的地方政府和企业最近因经济增速持续衰退而陷入无法偿还债务的困境,从而导致不良债权增加。

此外,中国五大行却新增不良贷款持续加倍膨胀。2013年规模达到468.31亿元,而2012年新增不良贷款仅为109.52亿元。增加逾3倍。

报导指出,中国出现的几次大规模的违约事件,如总部位于上海的太阳能公司未能偿付人民币8,980万元的利息。此外,房地产开发商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无法偿还6亿美元银行贷款,这是面临财务压力的又一迹象。

标普(Standard & Poor’s)中国银行业分析师廖强表示,他担心银行通过核销人为压低不良贷款率。

报导还称,减记规模骤增,凸显出中国经济日益增加的债务风险,金融压力不断加大,这也是动荡局面影响中国金融体系的最新表现。

穆迪(Moody’s)银行业分析师Christine Kuo说,中国经济减速让银行业面临巨大压力。她说,预计这股趋势今年还将继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