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3月31日

【新唐人2014年04月01日讯】【亚太整点新闻】3月31日

提要
朝野五度协商破局 服贸争议难平
马仍不退服贸 学生要求两岸协议专法监督
红黑势力杠学运?立院召开维安会议因应
揭中共活摘器官 云林学童获甘地人权奖
岛屿天光” 太阳花学运之歌海内外广传
“风中”酝酿五年开拍 李安子苦练中文

朝野五度协商破局 服贸争议难平

昨天(31日)下午朝野党团五度协商,最后还是破局,民进党团要求顺应学生诉求,先立两岸条例监督专法,才能审查服贸,而国民党团已经把服贸排入本周三、四的委员会,不过民进党说会杯葛到底。

民进党团总召 柯建铭:“破局并不意外,而且一定破局,我们一直讲马英九没有做任何退让,国民党没有任何退让的话,绝对是破局,那今天可想而知。”

国民党团副书记长 费鸿泰:“希望民进党不要霸占主席台,让我们民主程序在民主状况下,能够由王院长来主持通过,所以非常的遗憾,我们还是没办法达成。”

在朝野协商之前,学生代表林飞帆呼吁国民党立委摆脱党纪操控,签署支持立法的承诺书,不过如今协商五度破局,朝野持续僵持,立法院长王金平也只能不断呼吁朝野代表尽早形成共识,结束当前纷乱。

张庆忠否认议事错误 遭陈其迈泼水

这次学潮的导火线之一,国民党委员张庆忠被指责30秒闯关服贸,昨天(31日)他受访时说,愿意为造成社会动荡道歉,不过张庆忠昨天再次主持内政委员会,否认议事有误,还说陈其迈也曾20秒闯关,结果在台下的陈其迈,居然拿一杯水就往张庆忠泼了过去。

张庆忠全身被泼湿,原本也想拿茶杯泼回去还是忍了下来。一切都是因为服贸协议30秒闯关争议,不过对于造成后续大规模学运反扑,张庆忠也向社会道歉。

国民党立委 张庆忠:“我打算跟这个社会大众,造成这么大的整个事情,已经涉及政治事件,我道歉,能够让回归平常,社会大众、全民,造成大家的恐慌,我愿意道歉”

民进党立委轮番程序发言,炮轰张庆忠不适任主席,要他下台。

民进党立委 陈其迈:“我要在这边敬告,张庆忠委员和国民党委员,回不去了,回不去了,不要当作没发生过一样,自我感觉良好。”

民进党立委 姚文智:“人家在当总指挥,你还在这边随便乱来。”

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 柯建铭:“这两岸服贸协议隐藏的是什么问题呢?是两岸经济政治统合的问题”

民进党立委 陈欧珀:“如果大家都有胆,大家辞职,重新改选,让人民再做一次主人,看看哪个立委表现的好。”

还有立委提出,张庆忠抽屉被占领学生发现中国台商名片,被质疑与中国官商关系不浅,张庆忠则澄清去年台商会来访,很多委员都拿到名片,和服贸争议无关。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湾台北报导

马仍不退服贸 学生要求两岸协议专法监督

330反服贸游行和平收场,学生代表林飞帆说,将持续占领国会,除非马总统有具体承诺。而马总统的态度依旧,表明不会退回服贸、学生撤出立法院,另外对于立法监督两岸协议,马总统则说已经请行政院研议。

330反服贸黑箱游行,五十万人上街,马总统首次公开回应,选在接见工商大老场合,有备而来,拿出318当时攻进立法院的标语照片,强调这些政府都有回应,即使学生不断提出新诉求,希望学生依法离开议场。

中华民国总统 马英九:“我们能够做的我们一定会去做,譬如说刚才讲的,不论是逐条讨论、逐条表决,我们愿意做也能够做,譬如说要完成两岸协议监督机制的法制化,我们也愿意做,但是有一些我们不能做的,像把服贸协议撤回行政院重启协商,这个对台湾伤害太大了。”

虽然说支持两岸协议监督法治化,但却可能以行政命令方式进行,与学生诉求还是有很大落差,马总统与学生没有交集,学生代表林飞帆则是号召大家轮班守住议场。

反服贸学运代表 林飞帆:“还是要很诚恳的呼吁马总统,正视同学们的诉求,在他没有正式具体承诺之前,没有真正提出善意要跟我们对话之前,我们不会离开,因为只要放弃议场,我们几乎没有任何谈判的筹码,所以我们不会放弃,绝对不会轻言放弃。”

318占领国会行动延续将近两周,群众力量不减反增,府院高层研拟解决方案,不断释放讯息,试图将舆论导向有利方向。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3月31日财经100秒

带您用100秒浏览重要的财经讯息。

日消费税增至8% 百货折价促购物

日本消费税率4月1号起从5%调升至8%,近日各百货、量贩店均大举促销,并以送折价券、贩卖打折礼券等方式,降低增税对消费者的冲击。

= =
原油战争再起? 俄3500亿原油输中

美国与欧洲制裁俄罗斯之际,俄国把更多石油转运到中国。中国同意今后几年将向俄国买原油总额逾3500亿美元,而美国也正酝酿解除能源出口限制,减轻欧洲对俄国的能源依赖。美俄能源重新布局,势将重塑世界石油政治版图。

= =
脸书发展无人飞机 为偏乡传网路

脸书宣布,他们将利用无人驾驶飞机、人造卫星和雷射,为偏远地区传递网路,目标是把网路带给世界上尚未被连结的2/3人口。过去1年里,脸书和电信商在菲律宾及巴拉圭的合作,让使用手机上网的使用者成长了2倍,让300万新用户连上网路。

= =
台湾半导体设备支出连3年全球夺冠

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厂台积电今年资本支出仍维持接近百亿美元高档水准,今年晶圆代工与封测双雄资本支出规划额已达120亿美元,台湾半导体业在设备支出将连续3年居全球之冠。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湾台北报导

红黑势力杠学运?立院召开维安会议因应

反服贸太阳花学潮引起国际关注,然而,曾长居中国的竹联帮大老,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张安乐,却表示,要在明天4月1号,召集两千人冲入议场,支持服贸,对此,警方已经绷紧神经,立院也召开维安会议因应,而反服贸的学生也表示,他们,希望对方能遵守和平原则。

反服贸学生发言人 施彦廷:“我们听说到这件事情之后,有通知警方,那我相信如果他们有什么,过激的冲突的话,我们应该也是有能力去回应的,因为其实在攻占进立院之后,大家也可以看到我们在立院有一些防御的工事、防御的措施所以对于他们如果真的想要进占,对我们做一些暴力或者是比较激动的行为的话我们是觉得我们已经有准备好了。”

学生呼吁,张安乐阵营不要刻意制造冲突,而张安乐是在下午三点,召开记者会,表示要召集两千人冲入议场,而立法院长王金平也立即指示和国安局、警政署联系,举行立院维安会议因应。

揭中共活摘器官 云林学童获甘地人权奖

全球制止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与良心犯器官,国际各种行动此起彼落,台湾云林有8位国中小学生,组队以漫画征签和行动剧的方式,提醒社会正视中共活摘罪行,对此,主办方特别颁发给他们“甘地人权奖”。

制作网路粉丝页,PO上KUSO幽默的暴走漫画,或者是可爱画风的四格漫画,来自云林县不同学校的8位国中小学生组成的团队,用自己所学呼吁社会,制止中共活摘器官暴行。

云林社区学童 彭羽弦:
“我画的这个故事,是在讲述一个原本很幸福的家庭,因为坚定自己的信仰,而遭受迫害。”

云林社区学童 彭妤蓁:
“利用图画表达自己反对活摘器官这种恶行的理念。”

云林社区学童 廖雅柔:
“让更多的人知道现在在大陆发生的这件可怕的事情。”

云林社区学童 邱思茹:
“我们去夜市征签,本来很少人要签,但是就是努力,然后后来就很多人就签了。”

学生走上街头,向路人讲述活摘器官真相,或是拜访长辈,用简报方式呈现,甚至租借舞台车,到街头表演行动剧,学子努力让民众了解中共活摘器官罪行。他们组队参加教育基金会办理的“爱让世界转动”活动,获颁“甘地人权奖”。

指导老师 王晓萍:
“我觉得那种不放弃的精神,还有想要把自己正确的理念传递出去的精神,真的让我很感动。”

指导老师为学子的正义坚持而感动,2006年,加拿大前资深议员、前亚太司司长大卫‧乔高(David Kilgour)和人权律师大卫‧麦塔斯(David Matas)对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行发表独立调查报告,对此,目前从联合国到各国议会,人权行动越来越高涨。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祐铭 陈逸文 台湾云林报导

外媒:太阳花反服贸 反映台人厌恶中共

台湾反服贸游行,超过50万人上凯道,引起多家外媒关注,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这场运动反映了台湾人对中共的厌恶,并对与中国更大的经济整合深感不安。法新社报导,这场示威希望施压四面楚歌的总统马英九,撤回服贸协议。

朝日电视台记者 :“通往总统府的道路上,挤满了反对服贸的民众,人多的几乎没办法移动。 随处都可以看到参加民众集会。”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亲自上台北街头报导台湾反服贸实况。

英国《金融时报》以〈上万台湾人示威 抵抗与中国更强的连结〉为标题,报导周日抗争明确了一点,许多台湾人对于扩大与中国经济一体化,对民主造成的潜在威胁深感不安。还有民调显示,超过90%的台湾人拒绝与中共统治的中国统一。并引述著名中国政治评论员安替评论,“台湾对中国的敌意只会越来越强,很清楚的,这个政策正逐渐失败。”

BBC和法新社也说,周日台湾数万人上台北街头,游行抗议与中国有争议的贸易协定。希望能使总统马英九撤回具争议的两岸服贸协议。

香港城市大学 林同学:“是和平、理性的态度去,继续抗争。”

香港城市大学 梁同学 :“离开的时候,整个会场里面,我看到的就是,一件垃圾也没有,就是,我们香港的媒体都说,就是非常的干净。”

纽约时报提到,主办单位估计,游行群众超过50万,警方下午4点统计数字为11万人,但部分电视台报导,抗议人数高达70万。BBC中文网则说,示威规模“超越过往任何政党在选举时动员的大型集会人数”,学生宣导和平非暴力抗争,“相信和平终将战胜国家暴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 国际新闻组 编译

岛屿天光” 太阳花学运之歌海内外广传

330反服贸凯道大游行,涌入50万“黑衫军”,活动尾声乐团灭火器和全场民众举起手机,齐唱《岛屿天光》,场面温馨感人,这首歌曲由灭火器主唱杨大正所创作,因应太阳花学运而诞生,词曲感人,网路上MV点击率突破40万,远在佛罗里达州的海外华人,也用这首歌曲,为台湾加油。

《岛屿天光》:“天色逐渐亮起来 已经不再害怕”

台下变成一片萤光海,乐团灭火器,带着50万黑衣军献唱,太阳花学运之歌,“岛屿天光”歌词感人,唱入每位民众的心坎里。驻守立院的同学们,也齐声献唱这首歌曲。

《岛屿天光》:“天色逐渐亮起来 我们来放声高歌吧。”

乐团灭火器主唱 杨大正:“我主要希望要讲得就是说,即使黑夜很难熬,可是我们都不会退缩,因为我们不愿意再面对更多的恐惧,所以我们一定会变为更勇敢的人。”

《岛屿天光》:“对不起 爱人啊 不能陪你去看电影 原谅我 分身乏术 我要去对抗欺负我们的人”

岛屿天光这首歌,由灭火器主唱杨大正填词作曲,3月23日,杨大正前往立法院,反服贸学生代表林飞帆跟他表示,现在需要一点温暖的力量,于是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就诞生这首歌曲。这首歌曲的mv,在网路点击率已经冲破40万,网友留言回应,mv洋葱满满。

《岛屿天光》:“天色逐渐亮起来 这里有一群人”

远在佛罗里达州的台湾民众,也330号当天,同样献唱这首歌曲,为反服贸的民众一同加油打气。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风中”酝酿五年开拍 李安子苦练中文

曾风光拿下六座金马奖的台湾导演王童,新电影《风中家族》终于开拍,卡司坚强的演员中,包含导演李安的儿子李淳,记者会上备受媒体关注。

开拍记者会上,电影《风中家族》的演员排排站,包含杨祐宁、胡宇威、柯佳嬿等多名实力派演员。导演王童精心筹备五年,希望重现1949年战乱年代底下的小人物故事。刚结束北京的拍摄,王童提到

台湾导演 王童:“很感动,到这个年龄还可以站在这边,战场上去。面对风沙、寒冷,但是结果是拍得很满意。”

羞涩的与镜头打招呼,磨练近一年中文、导演李安儿子李淳,现场被问到第一次担纲主角的压力大不大时表示

演员李淳:“镜头,你好。当然,但是我觉得反而这种压力对一个演员来说,是会推动我把这个角色演好。”

演员杨祐宁则提到,电影中从年轻演到老,是自己最大的挑战。有媒体问到再次与女友郭采洁合作的心情,他表示

演员 杨祐宁:“嗯,满好玩的。对,然后,就是可以再一次合作其实也很开心。”

《风中家族》剧组未来将在台湾各地取景拍摄,预计明年春天与影迷们见面。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张育华 台湾台北报导

3月31日速速看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台湾速速看。

金溥聪完成宣誓 就任国安会秘书长

新任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金溥聪、行政院副秘书长萧家淇等人今天在总统马英九监誓下,完成宣誓,并马上参与总统府每周一中午例行的党政会报5人小组,引发外界质疑“情治干政”。不过,总统府澄清,金溥聪是就昨天凯道集会活动,针对有关总统府、中兴寓所等整体维安情况提出建议。

==================================================
中油油管爆裂 上百艘渔船染黑

中油位在高雄的前镇储运所,凌晨在替宝山一号油驳船补给油料时,疑似因为雷击造成跳电,导致油管爆裂,大量的重油外泄,严重污染对岸的旗津三个渔港,至少上百艘渔船被重油染黑,高市海洋局认定中油公司防制措施不当,将先依《渔港法》开罚50万元。
==================================================
外资买超百亿 台股创近3年新高纪录

台股3月最后交易日,开盘再返回8800点之上,上涨28.29点,创近3年新高纪录,外资今日买超达105.4407亿元。

=========================================

谢淑映女双夺冠 世排创个人新高

台湾网球女将谢淑映与日本搭档藤原里华今天(31日)在总奖金5万美元佛罗里达女网赛,1日2战连退大会第1、2号种子,抢下荣耀金杯。抱回个人生涯第2座总奖金5万美元级的女双冠军,同时双打世界排名也来到第173名。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