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台国宾馆只卖酒年入3亿

【新唐人2014年3月31日讯】钓鱼台国宾馆位于已有800多年历史的古钓鱼台风景区,隶属中共外交部,在外界看来是一个有钱也进不去且非常敏感的地方。由此“钓鱼台”被注册为商标。而据媒体报导,贵州钓鱼台酒业只卖酒,年销售量就达近3亿元。

钓鱼台国宾馆是坐落于北京市西部海淀区阜成门外玉渊潭东侧的一处古代皇家园林及现代国宾馆建筑群。金代章宗皇帝(公元1190年至1208年)完颜璟曾在此筑台垂钓,“钓鱼台”因而得名,迄今已有800余年。墙上的“钓鱼台”三字为清代乾隆皇帝手迹。用做来访国宾的下榻及会晤、会议场所。在外界看来极为神秘。

如今,“钓鱼台”三个字不光是地名和企业名称,还被注册为商标,为钓鱼台国宾馆挖掘商业价值铺平了道路。而且,钓鱼台经济开发公司还开辟了一条长久的掘金之路―和生产企业资本联姻。资本联姻带来的是比授权更稳定和丰厚的利润。  

据21世纪经济报导披露,在2007年,贵州仁怀茅台镇赤水河对岸有一家白酒民企的总经理丁远怀和钓鱼台国宾馆合作,双方在北京成立了酒业销售平台―北京钓鱼台酒业公司。
  
2009年,北京钓鱼台经济开发公司携资加入这家民企,共同在茅台镇成立贵州钓鱼台国宾酒业有限公司(下称“贵州钓鱼台酒业”)。 后该企业增资扩股,注册资本达1.5亿元,北京钓鱼台经济开发公司持股35%。

到2012年,贵州钓鱼台酒业年生产酱香型白酒3000吨,年销售近3亿元。

报导还说,有记者在钓鱼台国宾馆网站看到,钓鱼台总统酒、纪念酒、国宾酒都是贵州钓鱼台酒业提供的产品,其提供的总统纪念酒曾作为国礼相送。钓鱼台牌白酒包装上没有“特供”、“专供”或指定用酒字样。其包装用宜兴紫砂陶作酒瓶,上凸显“钓鱼台”三字,瓶底烧印“乾隆三十八年”字样,和市场上的“钓鱼台”特供酒包装完全不同。

但是,有负责人称,钓鱼台国宾馆使用的白酒从没有打过国宴用酒、特供和专供招牌。贵州钓鱼台国宾酒业有限公司在生产“钓鱼台”牌白酒,这是钓鱼台经济开发公司的参股企业。而钓鱼台经济开发公司是钓鱼台国宾馆的附属机构。

钓鱼台除了经营酒之外,还有茶叶,烟、咖啡、餐具、茶具、钢笔等,样样都有钓鱼台特供、专供商品或唯一指定用品。

那么,那些曾经的“钓鱼台特供们”授权费到底花了多少?钓鱼台国宾馆品牌管理办公室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回复中,回避了这一问题。而且,钓鱼台经济开发公司负责“选秀”,要取得钓鱼台国宾馆的授权必须层层过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