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奥巴马访华 这一手来得很绝

【新唐人2014年3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访华一周已结束。虽然米歇尔对这次中、美两国的“夫人峰会”定调为只谈教育、文化与美国价值观,不谈政治,但米歇尔在北京大学谈论的信息自由、言论自由是普世权利,以及在成都七中提到民权运动、民族平等和宗教信仰自由等敏感话题,仍然吸引了包括中国网民在内的海内外的关注。同时在米歇尔访华的整个过程中,社交媒体陪全程,博客、Twitter以及Instagram齐齐上阵,直接面向包括大陆网民在内的普通民众,传递普世价值观,被外界视为她这次访华的最大亮点。

从3月19日开始,米歇尔携母亲和两个女儿展开了为期一周的中国之行。在这七天中,她们游历了北京、西安、成都三地,访学校,做演讲,赏名胜,观民俗,品美食。在整个访华过程中,她每天更新博客和日志,透过美国白宫网站的专题网页博客和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官方网站,向包括中国民众在内的所有读者,传达她在访华之行中的所见、所闻、所谈、所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她的北大演讲、成都七中之行和在成都藏式餐听用餐的感想 。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美“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在北大演讲以此为题。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发表演讲时,米歇尔鼓励中国大学生“通过出国留学,理解与你们自己不同的文化和社会”,并鼓励他们通过网路让自己与“各大洲的人民建立联系,通过它让国家之间更好地了解彼此的价值观和信仰。

米歇尔在演讲后发表的博客中写道:“你(指中国大学生)可以这样做是因为在美国,思想和信息可以在互联网上自由流动。正如我今天所说,我们的宪法第一修正案保障我们所有人的言论自由权,而且我国政府对于我们可以在网路上、电视上和报纸上能说什么几乎没有限制。”

“在美国,我们如何得以相信,当每个人的声音都能得到倾听,并且人们可以自由、公开地质疑和批评他们的政府的时候,我们是最强大的。那就是我们如何得以发现真相,了解我们的社区、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世界正在发生什么。那也是我们如何决定哪些思想是最好的——通过倾听每个人的观点,然后自己进行判断。”

3月25日,米歇尔参观了成都第七中学。她向600多名师生发表演说,并回答学生们的提问。她提到民权运动、民族平等和宗教信仰自由等敏感话题,她说:“在美国,我们相信不论你在哪里生活或者你的父母有多少钱,或者你属于什么种族或宗教,只要你努力工作并相信你自己,就会有一个成功的机会。”

之后,前往成都“藏乡人家”餐厅,品尝传统藏餐,以示对西藏文化以及藏人宗教信仰自由的关注与支持。

米歇尔在整个访华行程中,媒体都把带有视频和照片的所见、所闻、所行、所思、所感、所言,透过博客、Twitter以及Instagram迅速、全面地向外界发布信息。为了在资讯管制严厉的中国大陆能够与中国网民保持交流渠道,美国方面还特意宣布中国网民可以通过美国使馆在中国的社交媒体平台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上的账户向欧巴马夫人提问。

对此,有评论认为,米歇尔访华,避开传统媒体,不受包括中共媒体在内的制约,可以自由表达,社交媒体陪全程,直接面向包括大陆网民在内的普通民众,是在变相强调言论自由的重要。而这恰恰是中共最致命的弱点。米歇尔随后的演讲也再度证明她本次访华的最大亮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