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爾•奧巴馬訪華 這一手來得很絕

【新唐人2014年3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訪華一周已結束。雖然米歇爾對這次中、美兩國的「夫人峰會」定調為只談教育、文化與美國價值觀,不談政治,但米歇爾在北京大學談論的信息自由、言論自由是普世權利,以及在成都七中提到民權運動、民族平等和宗教信仰自由等敏感話題,仍然吸引了包括中國網民在內的海內外的關注。同時在米歇爾訪華的整個過程中,社交媒體陪全程,博客、Twitter以及Instagram齊齊上陣,直接面向包括大陸網民在內的普通民眾,傳遞普世價值觀,被外界視為她這次訪華的最大亮點。

從3月19日開始,米歇爾攜母親和兩個女兒展開了為期一周的中國之行。在這七天中,她們遊歷了北京、西安、成都三地,訪學校,做演講,賞名勝,觀民俗,品美食。在整個訪華過程中,她每天更新博客和日誌,透過美國白宮網站的專題網頁博客和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官方網站,向包括中國民眾在內的所有讀者,傳達她在訪華之行中的所見、所聞、所談、所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她的北大演講、成都七中之行和在成都藏式餐聽用餐的感想 。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美「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在北大演講以此為題。在北京大學斯坦福中心發表演講時,米歇爾鼓勵中國大學生「通過出國留學,理解與你們自己不同的文化和社會」,並鼓勵他們通過網路讓自己與「各大洲的人民建立聯繫,通過它讓國家之間更好地了解彼此的價值觀和信仰。

米歇爾在演講後發表的博客中寫道:「你(指中國大學生)可以這樣做是因為在美國,思想和信息可以在互聯網上自由流動。正如我今天所說,我們的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我們所有人的言論自由權,而且我國政府對於我們可以在網路上、電視上和報紙上能說什麼幾乎沒有限制。」

「在美國,我們如何得以相信,當每個人的聲音都能得到傾聽,並且人們可以自由、公開地質疑和批評他們的政府的時候,我們是最強大的。那就是我們如何得以發現真相,了解我們的社區、我們的國家和我們的世界正在發生什麼。那也是我們如何決定哪些思想是最好的——通過傾聽每個人的觀點,然後自己進行判斷。」

3月25日,米歇爾參觀了成都第七中學。她向600多名師生发表演說,並回答學生們的提問。她提到民權運動、民族平等和宗教信仰自由等敏感話題,她說:「在美國,我們相信不論你在哪裡生活或者你的父母有多少錢,或者你屬於什麼種族或宗教,只要你努力工作並相信你自己,就會有一個成功的機會。」

之後,前往成都「藏鄉人家」餐廳,品嘗傳統藏餐,以示對西藏文化以及藏人宗教信仰自由的關注與支持。

米歇爾在整個訪華行程中,媒體都把帶有視頻和照片的所見、所聞、所行、所思、所感、所言,透過博客、Twitter以及Instagram迅速、全面地向外界發布信息。為了在資訊管制嚴厲的中國大陸能夠與中國網民保持交流渠道,美國方面還特意宣布中國網民可以通過美國使館在中國的社交媒體平台新浪微博和騰訊微博上的賬戶向歐巴馬夫人提問。

對此,有評論認為,米歇爾訪華,避開傳統媒體,不受包括中共媒體在內的制約,可以自由表達,社交媒體陪全程,直接面向包括大陸網民在內的普通民眾,是在變相強調言論自由的重要。而這恰恰是中共最致命的弱點。米歇爾隨後的演講也再度證明她本次訪華的最大亮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