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青莲:当今中国的教育软暴力何时休?

教育软暴力现象,在当今中国愈演愈烈,学生与家长叫苦不迭。施暴者主要是教师。

一是对学生公然施暴。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从人格上侮辱。例如,教师把学生比作动物:“你个笨蛋!讲了这么多遍,就算是驴子也会了!”从此,便在学生中确定了他“驴生”的身份。再如,“看,你的脑袋这么圆,耳朵这么大,不是猪是什么?”让“猪”学生对自己的长相产生深深的自卑。网上有文章说,江苏宜兴某中学教师对学生恶语相向,骂学生是“猪中极品”,导致学生服毒自杀。再有,给学生起外号。长的小一点的、矮一点的,叫他“小不点”、“根号2”;高瘦的叫“麻杆儿”“瘦猴儿”;漂亮的叫“花瓶儿”;“绣花枕头”等。因此,学生的名字在班级里被外号所取代,使学生带着某种心理阴影生活在班集体中。而且,这种外号会跟着他们一辈子。

2、从价值上贬低。教师高高在上,对学生经常批评、训斥、挖苦,甚至责骂,而且总是带上“从来”、“每次”、“总是”、“没有一点”等夸大的字眼儿,对学生全盘否定。如有的学生一旦做错了什么,教师便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大加贬低,“就你这样,一辈子都不会有出息”,“你一分钱都不值”等。给学生造成看不见的心灵伤害,在教师那得不到一点温暖。学生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久之,会丧失信心,自暴自弃,心理变态,道德沦丧,甚至走极端。

3、从心理上威胁强制。如有的老师经常讲“哪个同学不守纪律的,给班级扣分的,就给我滚出教室”,“作业再写错的,我就让你抄一百遍,一千遍”,(据了解,有的学生曾经抄到后半夜一两点钟)“考试成绩不好别赖我,在你自己身上找原因,你家有几个聪明的”,“你再不听话,把你家长找来,你爸你妈就这样教育你的”等等。使学生从心理上产生恐惧、畏怯,自尊心、自信心大受打击,哪里还有什么轻松愉快的心情遨游在知识的殿堂里呢?

4、用环境孤立,用家庭出身歧视、排斥。如对学习较差的,不太听话较顽皮的学生,教师常说的是“上梁不正下梁歪,跟你爸一个德行”,并让大家不要和他在一起,或用开班会,小组评议等手段对学生进行指责孤立,大有“文革”开批斗会的气势,使学生的人格受到极大的羞辱,好像自己犯了什么弥天大罪似的,觉得自己在班级里是另类,孤独无助。媒体曾有这样一则报导,教师曾发动全班同学一起评议一个小学一年级“又迟到了”的孩子,结果,一下子评出了这个孩子的18个缺点。这所谓的“18个缺点”,让一个天真烂漫的孩子在全班同学面前一下子成了“最坏的人”。

有的学生说教师对他认为的“好学生”总是眉开眼;对中等生“不声不响”;对后进生“大喊大叫”。一些教师在与学生交谈时,喜欢影射家长,什么“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窝囊儿混蛋”、“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之类,使那些出身权贵家庭的孩子产生优越感,有高人一等的心理,因为教师抬高了他们的父母,使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产生自卑感,是教师贬低了他们及其父母,无形中伤害了这部分学生的自尊,极有可能对自己的父母产生逆反心理,甚至疏远、看不起自己的父母。教师的这种作为谈何一视同仁!

5、用冷漠蔑视。一些教师对有“前科”或学习较差的学生,放弃关心,不闻不问。教师那鄙视的目光、冷酷的表情、厌烦的手势,使学生被冷落,感到很无助,即使这部分学生某个方面取得了成绩,教师也很少甚至根本不给予肯定,这部分学生成为被师爱遗忘的人。学生每天在郁郁寡欢中生活,无心再求上进,性格会越来越懦弱、孤僻。

以上现象可以看出,软暴力是对学生精神上的控制、心理上的摧残、情感上的虐待、人格上的藐视;软暴力像幽灵、似鬼魂,置身于中小学校;如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无情地刺伤了一颗颗纯洁向上的生命,摧残的是心灵,毁灭的是灵魂。

二是对家长巧妙施暴。

据一位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家长讲,他的孩子按学区被分到市重点小学的实验班,许多家长花钱托人进这个班,说是这个班主任在全市很有名望,他当时很高兴。开学第一天召开了家长会。这个家长十分气愤地讲述了家长会的内容,主要都是针对家长提出的一些要求。每学期每生收贰佰元的班费(50多个家长没有一个不交的)。每家准备一台彩色印表机,给学生打资料用,将来还要出书,小学阶段还要把初中的课程学完。学生的学习环境要求家长帮着改变,名曰自愿捐献。如班级没有扫除工具,窗台要放几盆花,学校的水不好,家长要轮流买矿泉等。最后这位家长说:“一学期一万多元的班费,还管家长要东西,全是软暴力行为!”

另一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家长讲,老师要求学生要给班级做贡献。所谓的贡献就是家长要给孩子的班级捐献物品,家长要替老师做事。例如,平时的小考,测验用的试卷,都是家长给无偿列印的;每当学生的学习、生活或开展活动等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时,教师便在班级问学生,谁能为班级做贡献的举手,谁举手,这项任务就由学生带给家长去完成,教师只要结果。哪位家长给班级“捐献”的东西多,帮老师解决的问题多,(这些功绩都记在他的孩子身上),这个学生对班级的贡献就大,将此作为学期末评三好学生的首要一条,一些贡献小的学生,常受到老师的歧视、刁难。

在当今贪腐风靡的中国,教育也非净土。有人说,如今的中国教育是分数教育,金钱教育。在名利的诱惑下,一些教师强迫自己所教学生业余或假期到自己家里去补课。有的根本不负责任,当学生成绩不提高时,还要遭老师的责骂。许多家长只能忍气吞声,偷偷地去别处再花钱补课。当学生成绩提高时,教师又好大喜功,不但开家长会时向家长邀功请赏,而且将此作为评优、晋升的资本。有的教师家里有个大事小情,总在班级里通知学生,暗示家长送礼。对送礼的家长的孩子会高看一眼,不然就会遭老师的白眼、刁难。据了解,学生调个座位要花上百、上千元不等。凡此种种,家长只能心里叫苦。有道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真可谓:教师巧施软暴力,学生变相成人质。

以上乱象,主管部门偶尔装装门面,“管一管”,也是雷声大雨点稀,使得软暴力在中小学校园不但能立足,而且愈演愈烈。

让人深思的是,何因致使肩负“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使命的教师,变成了实施软暴力的执行者?教育教书育人的净土,变成了摧残学生心灵的地方?真不知这种软暴力何时能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