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争议 江宜桦328记者会全文

【新唐人2014年03月28日讯】针对最近服贸争议所引起的一些社会抗争,行政院长江宜桦今天在行政院召开记者会,回应外界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疑虑,全文如下:

今天记者会主要是来向大家报告,针对最近服贸争议所引起的一些社会抗争,行政院最近的一些看法。

各位都知道,从3月18日有反服贸的团体、尤其里面有很多学生所构成的群众占领立法院议场,至今已经第11天,目前反服贸的抗争仍未落幕,因此社会各界都十分忧虑,因为国会运转已经中断了11天。在这段时间,执政团队也积极透过各种方式,希望与抗争的群众进行沟通对话,让这样的抗争早日落幕。这其中的努力包括,上周六(3/22)下午,我本人亲自前往立法院院区外的现场,试图跟带领学生的青年领袖见面。另外,3月23日早上,总统亲自举行记者会,把政府对于服贸的利弊及看法做了相当清楚的阐述。

我们很遗憾的是,3月23日晚上仍发生群众内部对运动路线有所争执,其中部分比较激进的核心领导,率领民众要来攻占行政院。这样的不幸发生后,社会大众都感到十分痛心,因为当天晚上群众试图要占领行政院,行政院必须请警方强制驱离,有警、民都受到伤害,根据警政署两天前统计,有174名警、民受伤,其中警察受伤的人数比民众更多。对于这样失控的抗争行为,以及后续不得不采取的驱离作为,感到十分遗憾。

虽然发生这一起震惊社会的事件,但是政府仍持续释出善意,我们除了看到在立法院这边,由王院长密集召集朝野协商,希望能寻求突破之外;行政部门方面,则由总统府发出正式声明,愿意邀请学生代表到总统府坐下来对谈。我们希望用和平理性方式,让大家关切的问题得到圆满的解答。

但这几天,学生运动决策核心似乎还没有答应总统府的邀请,反而在昨天下午,学生领袖提出新的四项诉求,要求政府必须先行答应才愿意坐下来协商。这四项诉求,根据媒体报导,包括退回服贸协议、两岸协议监督的法制化,并且在法制化之后才能进行服贸审查、召开公民宪政会议,以及要求所有朝野立委签署承诺书。

进一步地,昨天学运团体的决策核心也发起公开号召,希望有更多民众,在这个星期天(3/30)下午到凯达格兰大道进行反服贸示威游行。针对这个最新的局势发展,我们的看法是:政府尊重每一个民众或公民团体表达意见的权利,因为这是民主社会应该保障人民的自由,但我们也呼吁这样的街头活动,在表达意见的过程中,大家要秉持民主、理性、平和的原则,这是台湾多年来经过许多民主化运动后,大家所获得最宝贵的心得跟共同的规范。我们非常不希望在大规模群众运动中,发生任何失控或失序行为,甚至因为意外失控造成一些我们不乐见的暴力冲突或流血场面。

为了要尽量让这样的抗议活动跟游行顺利举行跟落幕,我们会责成内政部警政署及台北市警察局,让警察同仁在执行及维护集会游行的相关法规及权利时,务必非常节制,让游行活动不要被刺激,能够在平和的状况下完成,当然我们也要呼吁号召这样的群众运动及学运的决策核心,必须负起社会责任,如果要把这么多的群众号召到凯达格兰大道进行抗争的话,同样的必须要负责地让活动依计划和平落幕,这样才是一个民主社会公民团体应该展现的风度及能力。

第二点要向大家报告的是,这两天我们看到许多反对服贸或支持服贸的团体,在网路及其他的公共领域里不断地交换意见,这本身是件好事,但我们也看到在讨论争议的过程中,有些人提到暴力的角色,似乎有一些比较激进主张民主的人士,认为暴力的出现及使用,在一个很吊诡的意义下是促成民主进展必要的元素。在此,我们必须表达对这样说法或想法的忧虑,我们要重申,台湾经历几十年的民主化过程中,始终追求的就是用和平取代暴力,尽管有许多主张激进民主的人认为,暴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但我相信全国绝大多数的民众,都不乐见我们民主化过程中,看到暴力行为被鼓励。暴力行为当然要严加防范,包括政府机关约束自己的警察同仁,不得任意使用暴力,同时,抗议的群众也不该对执法人员使用暴力,民众彼此更不能因为意见不和争论不下而使用暴力。暴力只会让社会更加动荡,让原本好不容易凝聚的共识为之沦丧,所以我们要非常严肃地、郑重地呼吁所有参加公民活动或表达意见者,一定要秉持和平理性的原则。

事实上,台湾是一个多元社会,大家也知道所谓多元社会的意思,就是对于每件事情,我们都有不太一样的价值观或判断,当大家对于同样一件公共政策,有人赞成、有人反对的时候,我们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尽量按照民主机制,用理性讨论的方法来寻求共识,即使最后没有办法获得共识,我们也只能依民主的游戏规则做成最后的决定。在这过程中,没有一个个人或团体可以宣称,他们的意见代表全民意见,当然也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主张,自己的看法是唯一的真理,而要求争论中的对方一定要接受,否则就指控对方为邪恶或不正义。

事实上,整个民主的精神,我们一直都认为,是在大家能够清楚地表达各自的意见之后,在协商的过程里面,能够各让一步,而不是完全坚持己见,只有在很多重要的问题或是公共政策上能够各让一步,才能够看到整个转换的契机,而很多很多沉默的社会大众,其实期待的就是这种激烈争辩的各方都能够各让一步,并且让事情获得和平的共识,或是解决方案的可能,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解跟认知,所以让我们回到服贸这个议题的时候,我要向各位报告的是,最近虽然我们的争议还没有完全的结束,但是我们也已经看到了若干各让一步的迹象,包括昨天执政党的党团大会已经做成一个决议,针对社会所最关切的服贸协议,是不是应该要考虑让它退回委员会去重新进行逐条的审议,以及逐条的表决。

我们也知道,做成这样的决议,是因为在立法院的公报纪录上面,对之前委员会所做出的一些主席宣示的决议认为有记载不够明确的瑕疵。对于执政党的党团愿意让这一步来避免程序上的瑕疵造成的争议,与寻求社会上最大的公约数,让整个服贸协议能够回到某一个发生争议前的原点,我们基本上,对于这样的决议是敬表支持的,我们也非常希望,在已经做出这样一个重要让步的情况之下,能够平息社会大众对于过去程序瑕疵的批评,补足程序正义,但是对于服贸这个有利于台湾未来经济发展以及生存发展的重要协议,我们希望它能够在回到委员会之后,获得实质的、理性的逐条审议跟表决。

最后一点是社会大众的另一个关注焦点,是关于两岸协议的监督机制是不是应该法制化的问题。我们在之前的记者会以及其他的公开场合也向社会大众说明,在最早的时候,我们并没有一套监督两岸签署协议的沟通的标准程序,但是,执政党党团在2月19日左右,已经提出了一个四阶段的沟通机制,要求行政部门对于任何一个两岸的协议,必须在四个不同的阶段,都要接受社会大众,尤其是国会的监督。这四个阶段分别是:第一个阶段,协议的议题形成阶段,那就是两会在讨论哪一些事情要谈的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业务沟通的阶段,就是当我方确定哪一些议题准备要跟对方谈判的时候,我们的相关部会以及海陆两会,应该要进行什么样的准备;第三个阶段是协议签署前的阶段,这里面包括非常绵密的、要向国会报告,我们所打算要签署的协议的主要内容,向相关的团体以及社会大众去说明,政府打算要签署的协议的方向,以及最后第四个阶段,就是在协议签署之后,在还没有生效之前,我们仍然必须要继续地把协议签署前不便透露的一些细节,在协议签署之后,向社会大众做非常详尽的说明。

这样的一种沟通或者是接受监督的程序,包含行政部门自己内部的沟通,行政与立法之间的互动跟接受国会的监督,包括对相关团体的沟通,以及对社会大众的说明,我们也知道这样的一种沟通的程序,其实在立法院的阶段会牵涉到两岸协议究竟应该是要透过立法的方式或透过核备的方式而有所不同。根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规定,在第五条里面,我们已经针对,只要是涉及到法律的修正或是新法律的制订的话,就一定要送到国会来审议,但是如果说协议签署的内容,没有涉及到法律的修正或制订的话,就是送立法院来备查。那么,根据这样的一个分野跟法律的规定,原本两岸的服务贸易协议,因为它并没有牵涉到法律的修正与制订,所以并不需要以审议的方式,或者是另外再针对这样的情况去立法。但是同样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也给我们一个原则性的指导,让我们可以在这个原则之下,去制订不管是行政方面的命令,或者是法规命令。

有鉴于最近社会各界对于服贸协议的高度关切,工商团体也好,法政学界也好,许多人都呼吁我们应该把之前执政党团所提出来的四阶段的监督机制法制化,如果法制化的话,可以进一步地消除社会大众对于两岸协议可能的疑虑,由于这样的呼吁有它的正当性跟值得考量的地方,因此我们行政部门,对于协议机制、监督机制的法制化,我们基本上抱持开放的态度,那么接下来,我们会跟党团来密切地配合,看看在朝野协商的过程里面,对于两岸协议监督机制的法制化,究竟要用什么样的具体的方式来落实,只要大家有这个共识的话,我一定会责成主管机关陆委会,配合法制单位,尽速把应该法制化的文件拟订出来,作为未来两岸协议监督更明确的依据。

最后,我要跟各位媒体朋友以及社会大众说明的是,服贸协议在最近引起国人高度的重视,许多原本并不知道服贸协议是什么的人,以及并不清楚服贸协议对台湾未来的经济发展有什么重要性的民众,都开始主动地想要获得这一方面的资讯,也主动地跟自己的朋友、邻居、同事,来讨论这一方面的问题。我们看到这样的一种风气,其实感到非常的欣慰、高兴,因为国家的公共政策本来就是希望我们所有的公民大众都乐于去了解跟讨论,行政部门过去虽然制定了一些关于服贸协议的相关文宣或政策说明,但是也许当时大家的疑虑并没有那么多,兴趣没有那么大,也可能因为行政部门所制作的文宣比较没有办法引起一般民众的兴趣,所以公开讨论的幅度跟程度并不是很充分,但是现在既然有这么多的国人对这样的协议内容有兴趣,因此我昨天在行政院院会也有交代我们全体的部会,不只是经济部跟陆委会,都要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好好地跟全国民众沟通说明。

事实上,两岸服贸协议不怕检验,也欢迎沟通,我们绝对是以开诚布公的方式,希望大家能够真正地了解服贸协议的内涵,以及对于台湾的利弊得失,只有在这种沟通的基础之下,所获得的公共政策的推动才是具有民主基础的公共政策。我相信这样经过审议过程的民主,才是大家所共同期待的民主,而不是以其他的方式,去用激情的方式或喊口号的方式所获得的民主。我们行政部门有许多还可以继续努力的地方,我们一定会尽我们的力量。以上是我们对于最近服贸一些事情的相关说明,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