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国会运动纪实】暴力镇压之后的动态能量

【新唐人2014年3月27日讯】23日半夜至24日凌晨,占领行政院的奇袭引来政府的暴力镇压,消息在清晨传开,民间对政府血腥扫荡的作为大加挞伐;而这波行动也为原先趋于静止状态的立法院群众注入一波动能。

24日清晨六点左右,在突袭行政院的行动遭到暴力镇压之后,不安的氛围也袭击了占领立院的群众。相较于前面几天,青岛东路上的群众人数少了许多,而墙外的舞台依然由自愿民众上台分享经验,多位占领行政院的参与者将亲身经历告诉群众,有人揭露警方暴行,一吐对于政府的愤恨与不满,也有人吐露当下的恐惧和无助。前几天的“嘉年华”气氛退去,紧张感逐渐高涨。

六点多,镇压占领行政院群众的水车和镇暴警察沿着中山南路逼近青岛东路,镇江街也出现镇暴警察试图进入青岛东路,现场主持人指挥群众紧密并坐,工作人员也发下雨衣要群众穿上,并教导群众因应水车和警察镇压的对策。一段时间后,镇江街的纠察与群众合力将流动厕所从人行道旁移置马路上,成功阻挡警察进入。

八点,继台大学生会半夜发起罢课声明,响应罢课的全国各校系所学生代表召开联合记者会,各个学生代表在立院围墙内舞台轮流短讲,现场群众为之振奋。先前的紧张气氛渐缓,群众的状态也从静默转为热络。

十一点多,台湾守护民主平台于立院围墙内舞台召开记者会,多名教授共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行政院的暴力镇压,高喊“抗议流血镇压!江宜桦下台!”,群众也齐声呼应。

随着时序接近中午,青岛东路的群众越聚越多。然而,这股动能是否能够持续?这场抗争又会如何发展?也许就如现场主持人所言,群众必须知道、并且记得“我们不是在园游会、不是在嘉年华,我们是在抗争!”

—— 转自《台大意识报》

相关文章
评论